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对中国画的一点体会

2014年05月21日 10:06: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叫“中国画”不用说:是代表中国形象和气派的一个画种,是中国五千年来,中医、京剧、国画、博大精深的三大国粹。什么是中国画,我们先知道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又是礼仪之邦。圣贤辈出,造就了灿烂文明,其核心价值是:处世做人有准则,仁仪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我们的人格,及老庄的道法自然和谐统一的宇宙观。也就是:“儒释道,三家造就世间”,“真、善、美”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就是中国。

在这个土地上祖先承传下来的人,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必须具备中国文化,绝不是“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或没有理智的寻食者”。是每一个人都想把内心的情感利用笔记在纸上表达出来,就是画,可是毛笔,宣,墨,彩,各种技法,是五千年的努力,才达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是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的精神食粮,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中国画的高雅有滋养人类精神的功效。

有人讲时代变了,我说不是时代变了是人变了,变得无知了,万变不离其宗,人还是人,没变成狗,中国人还是中国人,你染了黄头发,还是中国人,应该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越发展,越文明,不是叫你失去了人形,特别物质极大丰富,越需文化的支撑,文化需要中国文化才能强国,世界各国文化都要吸收,为中国所用,像吃饭一样,100样菜都吃,绝不长牛头马面羊尾吧,吸收消化好,为人体所用,而百花齐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放。

当然笔墨当随意境,意境当随时代,还要引领时代,声张正义创新,永远要创新,逐渐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文化更加文明,像人一样越来越美,谁都不喜欢越来越丑,“国画”更是于此,毛笔、宣纸、墨、彩,五千年的研制充满了学问,所以笔的含水,纸的吃水,墨的浓淡等等它们的变化,都不是科学办得了,更重要的,是作者自己,“画”是画家自身的投影,人有文化和血脉的两大基因,如果抛开基因,人就是一个容器,看里面装的什么?画出来就是什么?学术上叫,学养,修养及人生的价值观,没有文化光有技法,那是笔墨游戏,意境有笔墨意境和诗的意境,合二为一才是一幅画。叫诗情画意,必须有真、性、情的胸怀,给欣赏者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震撼,扬我国威、励我民魂、叙我胸怀,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文化,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巴通忠 2013.7.17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