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崔强 “孝和盛世中国梦”

2014年02月24日 11:54: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或绚烂或绮丽的梦。有些人的梦很大,很远;有些人的梦很简单,很坚定;还有些人的梦,很真挚,很感人。而这些梦,如同点点繁星,共同赵亮了高远深邃的夜空。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它似一幅画卷,被我们挥洒的星星点点。30多年来,一直觉得背负着一种责任,一种寄托,一种祖国对我们的期待。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所遭受的苦难足以让我们为祖国做点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自从鸦片战争以来170余年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的伟大梦想。”但是,我觉得,实现中国梦并不完全是民族复兴、祖国强盛,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实现每个中国人心中小小的梦想,那就是母爱子孝、其乐融融,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和谐相处。

我是一个陕北人,我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虽然,出门三十余载,但对家乡的这种无可言说的感情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挥之不去。家乡的黄土黄河、家乡的父老乡亲历历在目。

每当夜深人静闭上眼睛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佝偻的背影,母亲临行的叮嘱。这种感情只有身在远方的游子才能体会。我一直在想,我可以做点什么来回报我的家乡、回报我的父母、回报我的父老乡亲?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是一个画画的,我想用我的画来唤醒人们内心的梦想与良知。 同时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与对父母的思念。我也想用我真挚的作品来回馈我陕北的亲人。所以,我决定在家乡陕北榆林举办这次中国梦主题画展,以告慰在天的父母,也为家乡的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俗话说,父母的恩情似海深,小时候床单上尿湿一片,还记得吗?当我们得意地舒展四肢来表达温暖带给我们睡醒时的满足感,却忽略了一旁的妈妈还卷在仍旧冒着凉气被我们尿湿的被窝里,只为了当时不惊扰我们的美梦;上山劳动那会,孩子没人照料,还记得吗?爸爸把我们架在肩膀上,任凭我们胡乱拨弄他的头发,在他的肩膀上捶来打去,他还是忍住酸痛,并且伴有发自内心的笑容与我们的傻笑汇聚交合,只为满足我们居高临下的得意;还记得吗?我们读书,父母是怎样的劳心劳力,为了能让我们在学校吃饱饭,也许他几顿都没吃,给我们省下干粮;我们生活工作,父母又是如何地关怀备至,这些我们都还记得吗?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里都储有一本天然的日记本,在我们静下心来细细翻阅咀嚼的当下,即使早已模糊泛黄的纸页,也能品出原本具有的深厚妙味。这就是父母给予子女的爱。

父母给予子女的爱来自于天性,天性里流露出的爱自然而纯洁,无关乎利益和欲求。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不会随着空间的距离而转变——无际无尽。佛都说过:母活八十岁,犹怜八十儿。流行歌一句“常回家看看”,包涵了父母对子女的所有寄愿。

反过来品品我们对父母的孝行呢?当今中国,经济的发展远超于文化,我们把一天24小时,把我们身心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了看似很重要的事情上,父母二字早已抛诸脑后,传统的孝行也销声匿迹。其实,孝敬父母才是最重要的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我这一生最愧疚与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没有见上母亲去世前最后一面。只能在事后抱着躺在棺材里早已冻僵的母亲哭了四个小时,我从来没有为妈妈做过什么,就在她病重期间,我也连一碗水都没有端过。而母亲在病重期间为了怕我忙分心而刻意闭塞消息,直至去世,竟只委托父亲在日后转告我一声:妈妈永远爱你。这一句话,足以包涵母亲对于孩子的全部感情。这一句话在我心中留下了对母亲永远的愧疚。

曾经有一位画家说过:艺术不应只是欣赏和装饰,艺术应有道气,要能移风正俗,净化人心。我深以为然,我也是个画画的,除去同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病重的父亲,我还萌发了《孝贤图》的创作灵感,母亲一事的长期反思,一面警示世人及早尽孝,未免留下无尽遗悔;另一面升华了孝的广度和深度,旨在阐明孝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发扬孝给予全国人民的作用。

孝,如果是一种回报,那我还要回报我的家乡陕北,如果我还有能力,我一定在家乡建设一座养老院和一座佛像,作为回报生我养我伴我孩提时代的那篇黄土地,这是我最真实最诚挚的想法。

孝,不单单是一种回报,不仅仅是孩子对父母和家乡的一种行为,还是一种感恩,感恩哺育我们生命和成长的一切。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细细品味大科学家的前半句话,我们会发现,我们从出生到现在并且在死亡之前,我们在在处处,方方面面,都要依靠他人的给予,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活以及我们的健康幸福。08年时,汶川地震。主席胡锦涛访问身在国外,提前回国,降半旗。我想我们的国家主席是为人民的,这不是大孝吗?因为他知道,是人民哺育了整个国家的生命,成就了他领导人的贤明,孝贤图里的雷锋孔繁森也是同理。我们又怎么能够不以大科学家的后半句话作为标准来感恩戴德呢?

孝其实不仅仅是这些伟人名人领导人的专有,其实他普遍存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起源,他孕育着我们延绵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都对我们的母亲河心怀感激,这种感恩和感激,就是中华民族的孝文化深深烙印在我们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体现,这也充分证明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都向往着礼仪道德的社会风气,推广孝文化,将孝文化的正面能量注入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正是这个人心浮躁,社会道德丧失,人们内心极度空虚,极度劳累大前提下,最应该推广的重中之重,最有价值,最富内涵,最迫不及待的大事。

孝之一字,若广而言之,实话说,它的作用大到可以涵盖一切。孝的内涵里充满着具有正向的凝聚力,凝聚能够把分散的力量集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埃及,印度,巴比伦,早已不复往日辉煌,唯有我华夏大地,依然花繁叶茂,生衍不息,原因在哪里呢?就是因为五千年来我们对于孝文化的传承和践行,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孝贤文化,孔孟的孝文化在华夏国土开枝散叶,华夏儿女对祖宗的礼敬和对人民的感恩在内心深处涌动,我们常说,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的老祖先是龙,龙是正义而强大的象征,我们是龙的儿女,龙的子孙,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都是相亲相爱一家亲。一家人无分彼此,团结劳作,互相帮助,互为感恩,成就一个力量无边的巨大整体,就是这个整体的力量,即使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至新中国成立之前,那百年屈辱历史,那租借林立,列强瓜分中华国土的混乱而又悲惨的境地,一样能够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直到如今,挺着脊梁立于世界之林,并且平步青云扶摇直上,终有一天能够成为万众瞩目的泱泱大国。正是这一份来自于孝的凝聚力量。于当今社会而言,对于国家的感恩,对于人民的感恩凝聚我们相亲团结的力量,这是一种大孝,大孝治国;于一个企业,各领导员工阶层互相感恩互相团结合作,企业才能够创造最大丰收,蓬勃发展,这是一种中孝,中孝治企;于一个家庭,父母儿女,兄弟姐妹之间相亲相爱,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家庭必能和谐美满。如果缺少孝的文化,必然国将不国,企不成企,家不是家,自私自利,四分五裂,各怀鬼胎,各自为政,毁之不远矣!

孝贤文化是天地间的核心力量,生命的繁衍不息需要孝;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孝;人类的和谐安乐也需要孝,企业需要孝,家庭需要孝,个人也需要孝,我们时时刻刻,在在处处都离不开孝,谁要离开孝,谁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拿自己的幸福安乐做一次滑稽而荒谬的赌博。

天地之间,唯一“孝”字尔!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