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创作与创新的“自圆其说”

2014年02月11日 11:32: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要能够做到“自圆其说”。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都能够从工作的原理到结果有一个合理的总结。“自圆其说”一般分两种性质,一种是在没有道理的情况下,强词夺理或者说谎骗人;一种是仔细剖析亊物的本质并加以说明成因。

中国画创作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个视觉艺术部分,尤其会涉及到创作意图和视觉意义这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合乎逻辑规律的“自圆其说“就成为了创作者必须要做的本职工作。对于主题、构思、表达形式,创作手段、技法等一系列构想与意图,要有一个全方位的,有深度的总体说明能力。每一个画家都会有自身不太擅长的薄弱处,在创作中我们可以避开自己的弱点,而不可以把这种避开反说成是“创新”。例如吴昌硕不画鸟,但吴昌硕绝不会无智到说他不画鸟就是他的“创新”。所以说谁都可以避开自身的弱点,但绝不可以无中生有,狡辩诓世。

亊实上中国画历朝历代都讲求创新,创新的标准是从形式到内容再到技法的整体改变,所以创新不是可以一蹴而就、三下二下就可以得到收获的简单工作,而是品格、道德、学问、修为长期综合磨砺和积累才有可能达到的高峰。绝对不会是从画面上搬去了什么或者增加了什么;尺幅长了方了;印章多盖了少盖了;字多题了少题了,决不可能如同做做加减法那么简单。如果“创新”简单到这般地步,那么“创新”两个字也就完全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天赋与悟性,并且又经过了长期艰苦的综合努力,才有可能形成有别与他人的形象思维、审美能力和创新本领。当一旦具有了这种能力以后,“创新”就会犹如“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般在笔下自然地显露出来。也只有在这种条件下形成的创新才有可能做到自圆其说,才配叫做创新。

曾经有一位很有见地的文化界领导说:“画家要会写点文章,做点研究,至少要会对自己的作品作出合理的说明,如果做不到,那么只能证明你对自己的实践目标不清晰,盲目的行为又怎么会产生好作品?”

古人讲“领略古法生新奇”,这“古法”其实主要指的是推陈出新中的实质即:逻辑性和规律性,而技法只在其次。技法变只是战术变,心法变才是战略变。刨根问底,溯本求源才是“创新”最为要紧的基础工程。由此可以想见“创新”的深度与难度,绝不是像做做“加减法”那么简单。作为画家如果认识和理解不到这一要点,而且漠然对之、不以为然,那么不仅十分愚蠢和幼稚,而且永远也不会达到所谓“创新”的目标。

文/吴冠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