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再谈新水墨与学术创新(之三)

2014年01月03日 14:58: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应该向古人学什么?

一是技法,二是笔法,三是功力,四是风格,五是意趣(古意),六是意境(气韵、禅意),前三者是中国画的基础(特色),后三者是中国画的精神(神髓)。

新水墨该如何创新?我认为对于这方面的尝试,近现代的大师们早就开始了探索,并为我们做出和很好的榜样。

我认为,创新应集中在这四个方面:一是绘画技法的创新,二是绘画风格的创新,三是对绘画艺术门类的结合与丰富发展,四是在绘画高度上的进一步提升。

齐白石大师创立了雅俗共赏的风格、红花墨叶技法、写意花卉工笔草虫、结合小写意技法开创了工笔画虾技法,徐悲鸿大师则继承国画技法的基础上引入西洋画明暗表现手法,使画马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他们均已成为开一代风气的宗师。

张大千师和齐白石、徐悲鸿两师相比,绘画功力有所不足。不过,在继承古人意趣(古意)方面,他要胜过了齐白石、徐悲鸿两师。后来,由于张大千师在敦煌期间,花了几年时间下了一番苦功夫,使其在人物画荷叶绘画技艺、艺术水平上产生了较大的飞跃,并因此也成为了一代宗师。

刘海粟大师,天分过人,笔下自然而有富贵华丽之气,但由于功力方面略不及齐白石、徐悲鸿,特点鲜明程度及古意古韵方面不及张大千,因此,他在综合水平方面要排在上面三位大师之后;

黄宾虹大师,凭借着一腔对绘画艺术的挚爱,既有悟性又肯下功夫,加上爱动脑筋和运气好,在山水画方面发现了很多新的窍门,并因此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也足以堪称一代大师;

黄胄师一生勤奋加拼命,舍得下苦功,使得笔下速写的功力日益精深、独到,再加上对人物动物神态的精细刻画功夫、对色彩的熟练运用能力,使得他也终于成为一位宗师;

傅抱石大师善于将水彩技法、浮世绘技法与中国水墨画技法完美结合,并做到了将各种技法的优点相互结合,发挥到了近乎极致的程度,并因此形成了极具个人风格的鲜明特色,也足以称得上是一位有所创新的宗师;

潘天寿大师,在继承古画意趣的基础上,不仅善于博采众家之长,也很喜欢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一些堪称标新立异的成就。比如说,或者,在不失意蕴的前提下,善于加入赋色、写实的尝试,或者,以指代笔,照样挥洒自如,最终,在对绘画艺术有所领悟、勇于进行新的尝试的基础上,达到了相当高的综合水平和实力,因此,也算得上是一位绘画大家、一代名师;

李可染师在技法风格上也有所突破,进而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吴冠中、林风眠在绘画风格的探索方面也有很大贡献,并形成了鲜明的风格特色;余者,如李苦禅、谢稚柳、高剑父等,也都有所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吴昌硕、郎世宁等人,也为绘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并形成了各自的风格特点。

从这些大师身上,我们不难发现,新水墨应该如何确立创新的方向。比如说,一个方向是,向齐白石大师、张大千师那样,先从古人那里汲取营养,不断增加自身的功力、水平,然后,自然而然地有所创新和发展;或者,像徐悲鸿、黄胄、傅抱石等大师那样,在熟练掌握了中国画技法与其它画种一些技法的基础上,把其它画种与中国水墨画的特点相互借鉴、融合,并在长期的练习、下苦功夫的过程中,逐渐确立起自己的风格和笔下的功力;又或者,像潘天寿大师那样,标新立异,在表现手法方面创立一些独门暗器;或者,像吴冠中、林风眠那样,自创绝招,形成一种堪称自家标志、属于不传之秘级别的独特风格;或者,像李可染大师那样,在构图与用色方面有独到之处,或者像李苦禅大师,在用笔的豪放挥洒方面形成个人独特风格,或者,像谢稚柳、高剑父等人,善于学习、善于发现,在长期的学习中不断有新的领悟,最终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并形成了一定的有自己特点的风格……

无论如何,我们发现,在进行艺术新探索的道路上,有三点是很重要的。一是,要有足够的对艺术的领悟;二是,对多种技法要熟练掌握并有深刻的理解;三是,笔下要练出一定的功力;四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再考虑创新和发扬光大——如果和前人水平、功力相差太远,即使创出一些新招式、新风格,由于作品的艺术水准很低,即使有些新意,作品的艺术价值也还是提升不起来。第五,我认为,造考虑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不要失去国画自身的特点。这就好比说,对于一名中国武术家而言,不能为了学习空手道、柔道、摔跤、击剑等新东西,就把以前掌握的中国武术武功给抛弃掉,也不应在哪一样都美真正掌握、学好的基础上搞创新,把它们混在一起搞大杂烩。融合与创新,一定要在功夫已成的基础上水到渠成,自然而言地结合、提高与创新。

另外要注意的是,要处理好写实与写意的关系,这其实也关系到用墨与用色彩的关系,关系到留白与构图的关系,以及变形挥洒与精细刻画的关系。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在有所创新的同时最好不要失去中国的意境美(古意古趣古韵),与此同时,在继承传统绘画艺术的同时,最好还要能够给作品赋予更多的现代艺术美感。显然,这个分寸、度是很难把握的,相信只有在达到了极高艺术水平、功夫、造诣之后,艺术家才可能有足够的能力来把握好这个度,进而创造出一批能够达到传世名画水平的新水墨作品。

我们认为,能不能达到大师水平,一是要看其作品的水平能否达到近现代大师们的水平、造诣(可作为基本的一个标准),二是要看其作品是否能达到古人画的那些传世名画级别作品的水平和造诣(可作为更高些的标准)。暂时来看,似乎我们可以暂时先把这两条作为判断一名画家(艺术家)水平高低的两把标尺。

实际上,作为21世纪的艺术家,不管是体制内的学院派、学会派,还是自诩为学术派的体制外的我们,希望我们大家都要一起努力、加油,好好向古人前辈大师们学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争取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促进绘画艺术能有更多、更大的新发展,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确实,很多事情是两难的——对于中国画作品而言,如果过于现代化,可能会失去水墨画的意境美和古意古韵,而如果完全继承传统不去创新,又似乎会缺乏了一份时代感和艺术美学上的感染力。唉,要是能把齐白石大师、徐悲鸿大师及张大千师三者的优势结合起来,既能继承国画的精髓,又能做到精通西画写实技法(也包括水粉水彩丙烯、浮世绘等等),再能掌握表现大自然之美的奥秘——既不失古韵意境美、又适度地别具艺术美,再能画出栩栩如生的传神美,那就再理想不过了!当然,这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需要在绘画史上另开一派全新的画风,难度、责任都实在是太大了,对悟性的要求也会极高,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加勤奋、加倍努力才行。

作者:虔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