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写生的实质

2013年12月02日 11:10: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写生与面对美术作品的临摹,有着根本的区别。区别的实质,在于写生含有“创造”因素。为什么?唐朝画家张璪有句名言,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造化与心源,即客观与主观,现象与本质的有机结合,既是绘画经验的总结,又恰恰是写生的最确切的定义。“造化”(自然)有可见的形象,而“心源”只是内心的想象。什么是“想象”?《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想象,指在知觉材料的基础上,经过新的配合而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就是“创造”思维的表现。我们常说:“心灵映射”、“以心造境”、“贵似得真”、“以形写神”、“既全又粹”、“虚实相生”、“朦胧幻影”、“空灵往来”以及“对比调和”、“呼应均衡”、“节奏韵律”、“意味形式”等等,都是指绘画艺术的创造因素及其表现手法。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写生作品,实质就是创作。我们要站在创作这个高度,把写生实践推向深入,以便创造出有深层意义的形象,即创平凡为典型,化须臾为永恒。这就是本文的出发点和归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