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以色造型

2013年12月02日 11:09: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色彩原只附丽于素描。在印象派出现时,有人把它用来直接塑造写生形象,即“以色造型”。以色造型,说明色彩在写生过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反过来说,写生又是理解和掌握色彩的最有效途径。写生与色彩关系十分密切。画家的想象创作,也离不开写生而认识色彩法则的。这里说的法则,主要指印象派以后画家对光学现象和生理、心理对人色彩感觉的研究成果。写生作为面对自然的描绘,自然本身色彩极其丰富,尤其是因光线、天气、时间的不同,而产生微妙的变化,把这种变化关系表达出来,就是反映了自然中不断变化的特有的美。“美在关系”,画家在写生过程中,往往要改来改去,就是为了协调对比、调和的关系,以体现画面整体和谐之美。对比有微弱对比与强烈对比之分。微弱对比,追求微差,包括色块之间的微差,色块之中的微差以及微露底色与其邻近之色对比的微差,或者采用“原色带灰”即红灰、黄灰、蓝灰的复色。复色及微差之色都比较温和、幽雅、隽永,耐人寻味,有一种色的微妙感。强烈对比主要是由互补色,包括准互补色、冷暖色并置形成的,其特点是双方色感加强,呈现鲜艳,给人色的共振感。它是最具力度、最有趣味、最为奥妙的色彩对比关系,在写生过程中也少不了对它的注重和运用。印象派的观念,就是到自然中去写生,去寻找现实生活中的自然色彩的瞬间变化。实际上所有追求色彩的画家,无不从写生入手研究探索美的本相的,即使是老画家也还孜孜不倦地从事写生活动。着名画家吴冠中,就是常带画具走遍大江南北,甚至在国外进行写生,创作了不少独特的优美的作品。

写生虽是面对自然的绘画,但它不只是为了使自然再现,而是重在对自然的发现和表现,即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自然本身有色彩空间层次,画家通过面对自然的写生,根据自己对色彩的揣摩和领悟,把它们进行重新组合,即在客观对象中融入主观因素。因而写生对象之“象”,是“立象以尽意”的意象。意象写生要“意在笔先”,即审美认识先于审美表现,犹如马蒂斯的作品大部分是面对自然的写生,但所画形象不只是客观的真实,而是带有很多主观因素,实即追求心与自然相融合的意象写生。意象写生必与以色造型相联系,“以色造型”还能把光学现象和生理、心理对人感觉的反应表现出来,包括:光色多变的闪烁感、透明交替的虚幻感、强弱断续的节奏感、悠扬舒缓的韵律感等等,既有外形动态又有内在秩序和活力的感觉表现出来。由此而见,作为绘画表现手法的“以色造型”,比诸“以线造型”具有更大的优势。在以色造型的写生实践中,我们要深入发掘色彩的潜在功能,为绘画艺术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