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观看之道

2013年12月02日 11:09: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美术,作为视觉艺术,是创造“看”的自身事业。在写生描绘过程中,如何观看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几点:第一,看是写生的起步,“看”中有感受和发现。为什么几位画家对同一对象,在同一时间、地点、条件下,画出来的作品,不可能完全一样,就是各人的感受的发现的不同。第二,观看的对象虽是眼前的景物,但还有人的经验、观念和艺术修养的介入,即不仅是眼睛的感觉,还有心灵的映射。否则,何以会有人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发现美,而有人对明摆着的美却交臂失之?第三,观看对象总有一个取舍选择的问题,不可能把看到的一切全部搬到画布上来。画布的形象总是根据对象的反馈,经过思考、理解、提炼、加工而创作的。有了这个过程和结果,才有艺术“来自生活、高于生活”的必然。第四,对象本身不可能一成不变。“静物”、“风景”都是随着时间光线的变化而变化,模特儿休息后再摆也不可能与原来完全一样。所以“看”不是静止地观看,而是动态地体验。第五,通过对自然的观察和描绘,从中了解和掌握自然规律,而进入“道法自然”“道进乎技”的境界。第六,意外的、偶然的发现,往往来自观看。马蒂斯把“看”当作是一种“创造性的视觉能力”。第七,“看”还有可能形成直接观照真理、直接领悟事物本质特征的直觉能力,即所谓“透视力”和“洞察力”。第八,叔本华认为:意境乃须臾即变的存在,唯诗人能记载它,使之永恒,主张以诗人之眼观物,化须臾为永恒。总之,写生的过程,离不开观看、感受和表现,其中“看”是先决条件;观看之道,值得我们去探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