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书法应讲民族魂 写出中华精气神

文/刘继胜

2013年11月20日 16:28: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画家刘继胜艺术专栏  

当今书坛现丑拙,有人引领路走邪。汉字本为我国宝,丑拙有辱祖先血。书法应讲民族魂,写出中华精气神。推陈出断新应好,百花齐放花应馨。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瑰宝,是中国的国宝、国悴。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热爱书法艺术的人,有责任继承发展,使之更加光彩夺目,辉煌灿烂。

怎样继承发展,这里提出“书法应讲民族魂,与出甲华精气神”的观点。何谓中华民族魂、精气神。内涵丰富、不可概全。从艺术的角度就是要反映中华名族高尚的文明气质.多彩的文化品格,勇敢智慧的民族精神,热爱艺术礼仪的美好形象。中国书法,经过历代文人的辛勤拼耘,精心研修。留下了很多为世人叹服称誉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或古朴厚重,或潇洒飘逸;或秀美端庄,或奇趣横生;或刚劲险绝,或柔美规正;总之.都极具艺术性,观赏性,从不同侧百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都为中华民族增光添彩。在中外世人面前展示了良好的民族形象。

另外,中国书法所书写的汉子,从甲骨文、石鼓文、钟级文、篆、隶、楷、行、草字体的演变,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发明发展,到今天丰富的品种,优良的品质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在感到自紊骄傲的同时,都有责任利用这些独特的工具把汉字写好,写美,写得光彩夺日,为人喜爱。可是前些时期却出班不少丑拙之作,而且有些丑拙之作还出于名家之手,有的竟丛还得了高奖。这不仅使人觉得有将书法引人邪路之疑,止是有辱祖先的心血。很多书家为之愤愤不平,很有意见。

诚然,在书法史上曾有“宁拙”“宁丑”之说,不知其背景,愿意为何?总之艺术应给人美的感受,精神的启迪,而不是给人丑拙的刺激。历史上有些名作也有涂抹修改之处,这本不是作者故意而为,另在整体上仍不失大雅之美。

否则就不会留传至今。戏剧、视影、杂技也有丑角,但这些丑角一是为衬托主角之美,二是这些丑角都有独特的技艺表现现.给人滑稽可笑的娱悦。这和书法上故意把字写得歪抖,难看不伦不类的丑拙之作是完全不同的。

为了把中国书法写好,写美,写出中华民族魂,写出中华精气神,除了文房四宝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外,就书家而言,我认为应作一下努力:

一、提高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认识,从国家民族的立场,增强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责任感。

二、继承和发扬书法艺术的传统技法,多学、多练、多临幕。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熟能生巧,笔下有神。

三、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改进作品的不足。

四、提高文学素质和文化品味,不断丰富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提高其档次。

五、修德养性,取百家之长,拜百家为师,不掩饰缺点,不急功近利。

六、与各方书家多接触,多切磋,多看书展书刊,开阔眼界,取长补短。

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开放出新的书艺之花。这里强调的是,新的不一定都是好的,应当是能被所接受,具有时代生命力的。新花应是有馨香的,美丽的,不是随意开放的狗尾巴花,甚至是给人以恶臭感觉的毒花。这就是我诗中提到的“推陈出新新应好,百花齐放应馨的意思。

中国书法艺术,随着新时代、新工艺的到来,随着书法艺术者的增多与努力定会更加光彩夺目,辉煌灿烂。为全世界所瞩目、所叹服、所敬佩从而为中华民族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