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丰神遒劲 骨气浑厚

2013年11月04日 11:26: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华艺术的传统就本质上而言是写意的。若就其表现方式来说,中国画自有中国化的写实与写意。众所周知,宋画便是中国化的写实主义,而元画便是中国化的写意主义。相当意义上,明清绘画便是写实与写意的交融,彼此消长,各具胜擅。那么,如果不能深入理解中国绘画的历史传统,从文化精神的潜在意蕴上与形式语言的显在表达上去领悟与把握那一种传统精神,便无法实质性地运用传统和面对传统。在这方面,翁振新的追求特别引人注目,可以说,他的水墨人物画深刻地领悟并掌握了传统写意绘画的意境与语言,并确立了自家的范式。

翁振新长期潜心于高等美术教育、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其人物画创作注重反映现实生活和地域特色,无论写实抽象、巨制小品,还是历史题材和现代人物,均得心应手。尤以表现惠安女的独特风格而腾誉艺坛。在表现人物画及其相关环境时,弱化笔墨的再现性功能,突显一种非笔墨(传统)的新笔墨(重构)的纯视象美。在这种优美的语言中有恢宏的气势和强烈的表现力,呈现出“丰神遒劲,骨气浑厚”的风格。他的画书写性强,豪放本真,毫无做作,大大方方。特别是以惠安女为载体的水墨画作品,极具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识,笔墨内涵丰富,隽永耐看。在其笔下,惠安女是柔美的,同时也是刚强的,充分体现了惠安女刚柔相济的品格特征,又浸染着对中国劳动女性精神的理解和体悟。就写意人物画领域而言,更具拓疆造境的深远意义。

品赏翁振新的作品,会感受到来自于他那发自于内心的精神表现。他那强烈的精神表现性作为他作品的内核,再通过他那极富个性的水墨语言呈现给我们时,他已经彻底消解了一般意义上的意境所要传达的富有诗意的雅逸和趣味,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种强烈的震撼力,从而走向一种强力意志式的象征和表现之路。

在中国所面临历史变革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强力的精神表现、灵魂表现、理念表现。这些西方现代主义所曾经提倡的艺术精神和理念,在当下的中国画坛仍具有现实意义。正是在这种意义上,觉得翁振新的艺术尤其可贵。他在精神表现、灵魂表现、理念表现上所进行的成功探索以及他的作品所表现出的大美、朴素之美对那些佯装出世和高逸的虚伪之作,对那些充满脂粉气和酸腐气的矫饰之作,无疑是一剂良药。翁振新能够从对现实的关注而进入对存在的关注,从惠安女的写实表现进入劳动女性的象征表现,从语言的建构进入精神的建构,最主要的是得力于他能够将他本体世界中的理想思考自觉地植入他那丰沛的情感表现之中。同时,翁振新的现代水墨人物画艺术所具有的鲜明文化品质不但表现出他对现代文化的解读能力,也深刻地反映出他对传统文化的解读能力。他正是从传统文化的根性解读中发现了其极富现代意义的品质,所以才能使他的作品跳出低吟浅唱的桎梏,而进入到一种洪钟大吕般的审美冲击和艺术表现之中,创作出既具有中国画内在神韵又具有现代表现力的精品佳作。

尽管翁振新已是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的中坚,福建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但他并没有为此停下自己对艺术探索的脚步,仍在通往艺术殿堂的道路上跋涉。

卢为峰 2010年8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