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我看梅墨生的画

2013年11月04日 11:15: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今时代,不仅儿童会成为“问题儿童”,就连我们观念中一贯认为温文尔雅的女人,也有“问题女人”。甚至,一向让我们敬畏的“小资女人”,也能够变成“小资痞子女”。在这样的时代,我建议大家看看梅墨生那样的“古风”风格的绘画。

老梅的画,是宁静而邃远的,是能够洗涤我们的心灵、陶冶我们情操的。欣赏他的画,我们自然而然能够感受到一种余味隐蕴、形外有神的美。用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素处以默,妙机其微,饮之太和,独鹤与飞”来形容他的画,应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上引司空图之句,来源于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冲淡·第二》。其中“素处以默,妙机其微”,指的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即要以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心态来对待人生,而处世方式也不必太嚣张跋扈,这样,才能够体会到生命与自然合和融一的微妙之处;而“饮之太和”之句,则是说艺术家要饱含大自然的阴阳会合之气,他的情感体验和生命感受才能够像骑着仙鹤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至于“犹之惠风,荏苒在衣”之句,那是说,光阴荏苒,岁月转辗,但如果能够做到“素处以默,妙机其微”,那么,他的心灵就总能犹如“如沐春风”了。古人云:“人品即画品”,今人说:“画家作品的风格,即是他的性情的真实显现”。老梅的画,实际上就是他如是的人品、性情的体现。

老梅自幼得名师指点,在“中国功夫”方面。主要是太极拳术方面,颇有造诣,尤其是对“太极功夫”中的“寂然不动”而“一动生太极”,即:这是在“未济”的“无中生有”之中,通过“既济”的“有”,而“三生万物”(这里的“三”,即是“有”),换言之,这也即是:在可操作性的观念形念方面,老梅的体悟,是极为准确而到位的。这就使得他的绘画意识在“触类旁通”中,具有了特别“本土化”的特征。

当今,物质欲望恶性膨胀,使人的精神不负重荷,受物欲之累,我们渴求自由的心灵受到羁压,许多人的灵魂几乎都要爆炸了。事实上,这样的惨境,先秦诸子中的道家学者乃至魏晋时期的玄学家,是有所思考的。老梅“古风”风格的绘画,实际上正是在当今时代对中国古代先贤思想以视直觉方式的还原。

老梅的画,是蕴有先秦道家思想和魏晋玄学精神的。他的画,充满了自由意识,尤其是他画中的表现手法的淋漓恣肆,能够显现出他的生命乃至灵魂的欢快的舞蹈,境界很高。这就使得我等之辈,虽手不能至,但欣赏他的画,却能够心向往之。老梅的画,悠悠薄言,但情悟天钧,故能着手成春。欣赏他的画,我们的心灵定会随着他画中的笔墨,进入到那静谧、深邃、安详的境界中,体会到他的笔墨在“冲浪时”经历过的起伏、跌宕,使我们的心灵在与他的灵犀相通中,在他的笔墨情感语言的“抚慰”下,进入他笔墨造就的那种柔和、宁静而光明的天地,体会他绘画中由他的“心路历程”造就的那种具有自由气质的情感浪花。

在一般人看来,在中国画研究院担任理论部主任的老梅,首先,应当是一个以“人类精神指归”为依据的思想者,但在我看来,实际上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却还是以“直觉图像”来表达他系统而完整的观察与思考的结果。即,他是自己受累“工作”,而让别人在他的绘画中轻松“享受”他的思考结果,所以,我们一看到他的作品,就能在轻松的会心一笑中,“顿悟”出一种人生意趣。这就是说,老梅的画,犹如不必思考只需聆听的音乐,成为只需观看而不必费力语读的有趣的“书”——那种“阅读”,一定是他与和自己投缘的人在一起,随心所欲地享受着精神交流的快乐,共同体会着享受精神生活的自足。

一言以蔽之,海德格尔认为:“人的生存,应当追问生命存在本身的意义。”此翁说:“人就是一种领会着存在的在者。”从老梅的画中,我们觉得他是对社会、人生特有研究,特有体悟的。通过他的画,我们猜测,也许,在他看来,社会人生就是一台戏,他是拍遍了栏杆、看多了这台戏上演的故事之后,他才认为社会人生要像自然、宇宙那样,虽然也有风雨雷电,也有大涤大荡,但那之中肯定存有着恒久的祥和与宁静,所以,才有了老梅那充满道家意识和禅味十足的祥和而宁静的绘画创作。

古人说:“画如其人”,所以,我们还想说,远看老梅,他是一个“知足常乐”的“自由自在”的人,洒脱得像“神仙”;近看老梅,他却是一个充满中国人的“生存智慧”的人,所以,本质上,他还是个有“圣贤心灵”的“能人”;而一旦我们仔细看老梅,就会发现,最终,他还是一个能够达于“无欲无求”但却又可以“翻云覆雨”之境界的人。所以,我们姑且也可以说,老梅最终还是“人精”(决无贬义,是“人中精英”之意)——老梅的画,是超凡脱俗出世的,但却又有人间的生动意趣,对他的画,我作如是观。

傅京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