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书法予我以极大乐趣

2013年10月28日 11:55: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1年底,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和景祥祜图书馆馆长、中联办李鲁部长等共同发起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书画社的多名成员赴香港举办“科学与艺术”为题的书画联展。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校长、徐扬生副校长、浙江同乡会也共同参与。此展在2012年9月开幕,遂成港城“科学与艺术”的一件盛事。

该展要求每位主邀之院士能展出10至20幅大作品,以系统地展示风格。为此,我用2012年的半年业余时间进行了系统的准备,包括重拾隶书,并深化对草书与楷书的研习。在那半年中,我于隶书以习《礼器碑》为核心,兼习《乙瑛碑》、《史晨碑》、《西狭颂》、《石门颂》,并读汉简,但置《张迁碑》、《曹全碑》等于不顾;草书则转向右军的《十七帖》,以求笔法之多变;楷书兼临徐浩中年之碑,以增笔力之雄强。间临间作,遂成18幅作品。

这些作品在香港展出之后,又回沪杭,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学府展出。教育部数字图书馆工程研究中心的教授们建议将此18幅作品在CADAL(中国学术数字图书馆)上发布,以供交流。我欣然同意,期望以此求教于各位师长与同好。

书法予我以极大乐趣。其于过程甚于结果。对古代书家的深入认识,对笔法、字态、章法、意韵之奥秘的层层发掘,并予以掌握,犹如对科学的发现,与对技术的创造一样使人着迷。通过此集,能与各位分享这种快乐,亦属我的期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