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诗情怡意 翰墨养年

2013年10月12日 11:14: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浙江绍兴是一个山水灵秀,人文荟萃的宝地,不仅历史上名士如林,在当今更是才俊辈出。尤其是在书法领域,因为当年王羲之在这里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兰亭序》,绍兴也成为了后世书法家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圣地。绍兴的书法长盛不衰,名家众多,艺术风格面貌各异。其中,谢有才先生便是以独特的艺术取向和锲而不舍的执着探索,在绍兴乃至全国书法界赢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谢有才先生虽然曾长期担任金融领导工作,但生活在绍兴这个书法圣地,风气熏陶之下,对于书法艺术的喜爱和实践已经坚持了多年,并且积累了厚实的功底。他练习书法从楷书入手,扩及行草,最终选择了章草书体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深入探求。章草作为一种古老的字体,在草法结构、用笔技巧等方面都有特定的规律和法则,同时也显示出独有的审美个性。谢有才先生练习章草以《急就章》等古代章草经典为根基,进而博涉赵子昂、宋克等名家之作,在掌握章草技法规律的基础之上,勤奋临习,反复实践,从熟练运用逐渐进入到了自如发挥的境地。

谢有才先生的章草功力沉稳,气息古雅。一方面,他把握住章草简练、流畅的基本原则,对章草的点画形态以及结构法则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掌握;另一方面,他又将章草的笔势进一步发挥,同时吸取了行草书的某些特征,在书写过程中适当地融入行笔的流动以及字形与字形之间的牵连映带。所以他的作品看上去既有沉着厚实的传统意趣,又有飞动飘扬的当代情调,从中可以感受到谢有才先生勤于书法艺术特别是章草书的准确理解、刻苦磨练以及实践经验多方面的积累之功。

谢有才先生在书法实践的同时,还非常重视综合文化素养的提高。他不仅注重读书学习,也从事诗词创作。特别是近年来,外出游览考察,常常将自己的感受用诗词或联语的形式记录下来,再经过自己的书写形成完整的作品。面对这样的作品,我们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作者的精神追求与审美修养。古人说“书为心画”,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了谢有才先生的自诗自书作品,正给了我们一个生动的典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