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许振悦:画虎显雄风 平和绘人生

2013年09月25日 09:08: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许振悦:画虎显雄风 平和绘人生

走进许振悦位于青云山一角的画室,一副对联吸引了访客的目光:上联:言辞勿多少浮夸,下联:书画不少多余墨,横批:少说多画。这副对联墨韵酣畅,气势连贯,内容看似简单直白却意味深长,这正是许振悦在追求艺术道路上内心的真实写照。

上世纪50年代末,许振悦出生于青州农村的一个中医世家,他自幼喜爱书画,但却窘于家境,幼时只能以木作笔,视地为纸,锅底灰、化妆油彩、包装纸都是他练习书画的主要材料。年复一年,眼追手摹,寒暑不辍,在困境中自得其乐,这既锻炼了他力透纸背的腕力,又塑造了他坚韧的毅力。

到了上世纪80年代,许振悦凭借着自身过硬的艺术功底终于进入张大千门下,列为大风堂门派第三代传人,并赐号“飞虎堂”,并在北京进入了新的创作天地。多年的历练后,他在书法各体中,均能驾轻就熟,且舒朗俊秀。每逢创作,不论巨篇小幅,信手拈来,意到神随,一气呵成;山水花鸟、书法、篆刻皆有涉猎,他艺多不压身,举重若掷轻,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艺术之路。

中国人爱虎,往往把老虎当作偶像来崇拜。老虎因威武大气、雍容华贵而令人喜爱。古往今来,画虎者众多,如何能走出自己的一条“画虎”之路?许振悦认为,只拘泥于纯传统的表现手法,那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更高层次上的欣赏要求,所以他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有益的探索,注重把中国传统人物画创作中所要求的“以形写神”“神形兼备”的原则,运用到画虎的创作中去。他常说:“我的虎就是人的写照”,虎与人一样,有着各自的秉性和内心情感,画虎需要拟人化,要画出虎的七情六欲,而这也正是画家内心情感的表达。因此,我们看到许振悦笔下的老虎形态各异:或嘶或啸,或卧或奔,或扑或咬,或吼或吟,也有的相伴相依、依偎厮磨、舐犊之情,跃然纸上。许振悦笔下的虎没有冷僻、孤傲、萧瑟的情调,而是充满着轩昂激扬的雄浑之美、阳刚之美、“人情”之美。

许振悦的国画创作方面,喜作斗书巨幅,作品气势磅礴,大气磊落,关心国家民族,重大创作皆与国家民族相关。他将张大千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始终放在心上,“世上没有闭门造车的大家,能用大手笔将国家大事记录下来,乃是大家。”2001年,北京申请2008年奥运会成功,全国上下欢腾鼓舞,这时的许振悦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创作热情,他闭关六年,用了210斤画纸,60支画笔,创作出了长达208米的《华威跃世》迎奥运长卷,画中山水体现中华河山雄伟壮阔、钟灵毓秀,内有206只老虎,代表206个国家或地区,世界人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又寓意中国健儿之如虎生气;2009年,在建国60周年之际,许振悦又书作《龙虎福寿》百联榜书长卷,祝福祖国母亲基业万年;仅休息了一年后,他又作《魂魄》百米长卷,56只老虎在壮丽山川中恣意徜徉,动物的情趣和灵性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各民族的精神一脉相承,魂魄相依,华夏子孙的骄傲自豪之情流动于纸上。

2007年,许振悦回乡在青云山一角找到了静僻的所在,远离闹市繁华,与山雾、芭蕉、蛙声、蝉鸣相伴,书案上是厚厚几摞的字帖习作,案下堆满了篆刻石章,他在艺术的包围下继续自己的创作,按照自己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力避媚俗之气,更不屑欺世之作,以诚实平和的心态书、绘画、吟诗、治印,使作品充满了真情实感。

有人登门拜访、索求书画者,许振悦均赠与索求书画者的父母一幅“寿”字,以示“孝道”之意,这种行为他坚持了20多年。因为“天下的父母都是我们的父母,心中要常怀感激报恩之情,用‘孝道’来结缘更有意义。”拿许振悦对中国孝道文化传承的理解与感受来说就是“天下父母爱,人间第一情”。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