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山高人为峰

2013年09月02日 10:4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寒峰,自有严谨、冷峻、伟岸之意。认识寒峰先生,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在朋友不经意的活动中相遇,必然的是既为朋友之朋友,早晚终会有缘相见。

寒峰先生出生于南方,却生得高大魁梧。初识之时,他正与一群人站着说话,一袭布衣,一头长发,显得特别鹤立鸡群,尤有艺术家的气质,尽管那一群也都是我敬佩有加、有所造诣的朋友。

寒峰先生讲话带有明显的家乡口音,但声音不疾不徐,娓娓而谈,配以出于内心的谦虚和蔼的笑容,不知不觉中将距离拉近,仅交流片刻,便好似多年未见的朋友,抑或像相处多年的知音。

寒峰先生走起路来从容不迫,看似不快的速度却有着惊人的效率。与他并肩迈步,我们走得着急慌忙,他自闲庭信步,却总是超我们半步。就像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三招两式逍遥剑法,如水银泻地般,把我们打得落花流水。仿佛一切尽在他的掌控,在任何不经意的温和举动中,都带着玄机、威严而凌厉,好在这种能量并未给我们带来压力,反而激发了一行人敬佩尊重而欲向往之的愿望,更添先生的亲和力。

寒峰先生自幼长于海边,对海有特殊的感情,时常描绘烟波浩渺的大海景象。据大家讲,其酒也是海量。我虽没有能力和办法测量,但观其饮酒态度,也令我叹服不已。倒酒之时,寒峰先生寒暄几句,用手势谦让一下,酒便在愉快的气氛中注满了杯子。大家举杯互敬,你来我往,少倾便有人或红着脸,或晃着身子,或扯开嗓子,然寒峰先生等高手自岿然不动。他不时敬酒,婉尔真诚,但从不对别人酒杯液面下降提出刻度要求,他人敬酒时,他则来者不拒,充分尊重对方意图,有着雄兵在握、武器精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却从不犯人、以和为贵的开阔与大度。或许令大家折服的不仅仅是酒量,更重要的是糅合在饮酒中的品行。

寒峰先生目光澄澈,能一眼望到底的那种,绝对的纯天然、绿色、有机、无公害,没有娇柔做作,没有急功近利,没有骄横放纵,这是许多人钦佩、渴望追求却难以达到的境界。

我对艺术几乎是一窍不通,但依然喜欢欣赏艺术家挥毫泼墨,正如邻村的二狗子,虽然脑子不太利索,但仍然喜欢漂亮的姑娘。看寒峰先生作画,凝神专注,不言不笑,我知道那是对艺术的尊重、对事业的追求、对自己的信仰,如莲般不可亵玩焉。而一旦动起笔来,随心所欲,如龙飞凤舞,酣畅淋漓,若猛虎下山,仿佛积蓄多年的火山亟待喷发,又如胸中墨意成竹一发而不可收拾,刚柔并济,混然天成,笔、墨、水、纸完美融合,便成一方如诗水墨,宣纸仿佛被注入了生命,意境空灵,志趣盎然,水头十足,满目润泽。

看到寒峰先生在外写生的图片,我感慨:还是画家好,游历山水,感悟人生,惬意舒怀!先生回复:赶上好时代!寥寥5字,充分展现了寒峰先生的淡定、知足、感恩,那种睿智、从容与幸福自然而然地漾了开来,感染了身边无数。

我心中有个愿望,适当时候我将北上,访云松阁、观海听涛、品茗论道、放逐思绪,体悟一次精神层面上的逍遥之游。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