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宾虹之“黑”与新安之“辣”

中国山水画巨匠黄宾虹之艺术渊源初探

2013年08月19日 10:56: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宾虹之“黑”——新安之“辣”,这两组无甚逻辑联系的意象词组比肩而立,未免令人有些莫名其妙,在此笔者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究竟。

(八)关于宾虹之“黑”与新安之“辣”之渊源的思考与解读之三——宾虹之“黑”肇端于“自然之性”

“宋元人之画多积岁累月而成,浑厚华滋,不落轻薄促弱。余游川蜀,由灌县经玉磊关青城山中,朝夕所见,林峦烟雨,隐显出没,无不摹写,草稿置囊橐中,归而乘兴挥洒,笔酣墨饱,益见自然”,“前十年,余蜀游,曾历数寒暑,经嘉州跻峨眉山至灌县,宿青城轩辕峰,由广安探天池,沿渠河出渝州,图山灵真面”,“甲戍、乙亥、丙子三年中游蜀粤归,得写画稿千余纸”,“高房山夜山图,余游黄山、青城,尝于宵深人静中,启户独立领其趣”,“北宋画家多写巴蜀山水,雄奇伟异,千变万化。此为青城道中小景”,“宋元名迹,笔酣墨饱,兴会淋漓,似不经意,饶有静穆之致。此余蜀山纪游,参以古法为之”(以上见《黄宾虹文集 题跋编》)。

1932年秋,时年69岁的黄宾虹应友人之邀入蜀游览、写生、讲学,至次年夏秋之间返沪,历时一年。这次巴蜀之行黄宾虹得写生画稿有1000余幅,诗70余首,回到上海后黄宾虹书录《蜀游杂咏》一卷,石印后分送诸好友,并有岭南画家潘飞声和新安乡贤许承尧分作的两篇序。潘氏称之“得山川之助,灵异所钟”,将黄宾虹这次入蜀比拟为“少陵入蜀,山川益着;东坡渡海,文字更奇”; 许氏羡其“遍览山川之奇”。细审潘、许两家之言,是在言其诗,亦是言其画也。黄宾虹是诗人,更是画家;或者说,黄宾虹首先是画家,然后才是诗人。巴蜀之行,乃黄宾虹之以造化来认证自己于宋画中所领悟的画理也;换言之,黄宾虹此行,乃其将“合于吾人之心”的富于“黑”趣之美的宋画,求证于巴蜀大自然山水的幽邃深厚之美之行也。故其诗云,“金碧李将军,水墨王摩诘。荆关南北宋,合体无优绌。……峨山瘦且秀,天绘巧施设。请穷十日游,徐参画中诀”(《峨顶》),“宁封昔栖真,青城两千里。……坐对欲忘言,冥搜兴未已。……匪矜汗漫游,聊悟清净理”(《青城宿常道观》),“图写嘉陵江,绝艺唐画史。……蜀游我经年,寻流考原委。……楼台灿金碧,将军呼大李。或者澄夕辉,淡宕秋烟紫。磊落莼菜条,吴装清复尔。院体内供奉,形肖遍尘市。坐令损华滋,元气尽凋萎。夏阴今霪霁,流水还弥弥。云山董巨笔,浏览想经此。上承王右丞,下启米漫仕。破墨创雅格,南宗不祧祀。平淡宜永年,娱老无奇诡”(《嘉陵江》)。

“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正如苦瓜和尚石涛所言,黄宾虹与巴山蜀水神遇神交神合,从而感知山川变化,求证宋人画理,领略山川精神,参悟自然内美,将其笔墨精神深深地植根于造化大道,以顶门独具法眼的大智慧选择了“黑密厚重”的艺术语言,而“夺”造化内美。“破墨山前远近峰,米家难点万千重。青城坐雨乾坤大,入蜀方知画意浓”(《雨中游青城》),“沿皴作点三千点,点到山头气韵来。七十客中知此事,嘉陵东下不虚回”(《题蜀游山水》),“秋寒瑟瑟窗牗入,唐人缣楮无真迹。我从何处得粉本,雨淋墙头月移壁”(《题画嘉陵江》),看来,具有浓重暗色的雨山、夜山、晨昏或云雾中的山,是格外得到黄宾虹的青睐并入其法眼的,成为其最擅长最经常的入画粉本,因此也完成了黄宾虹绘画人生之中的“以造化合古法”的历史使命;尤其是“青城坐雨”、“瞿塘夜游”两次特殊的经历,更是作为触发黄宾虹之独特生命感悟和美学境界之升华的重大契机,而成中国绘画史上的一段佳话。“入蜀方知画意浓”,这一个“浓”字,就是黄宾虹越来越明确的美学追求,越来越鲜明的画学风格。自此之后,玄学的“黑”韵,即为黄宾虹所挥洒的淋漓尽致,兴会无穷,而这一个“浓”字则俨然成为其“黑密厚重”笔墨语言风格的绝妙注脚;随之黄宾虹也彻底改变了古人之钩皴法,而是喜以积墨、破墨、泼墨、宿墨、焦墨等诸多墨法交相互用,使山川层层深厚,水墨淋漓,合山川浑厚与草木华滋为一体,以之图写天地万物造化山川之生机。其笔墨饱含着“写将浑厚华滋意,民物欣欣见阜康”的民族文化精神和“仁人爱物之心”的博大胸怀,体现着“山水乃图自然之性,非剽窃其形,画写出万物之物,乃传其内涵之神”的旨在“内美”的美学审美取向。

初中海 号一道,斋号弘堂。现为“一道北京画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初中海山水书法工作室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同期评点

[造化之师] 中海解读出新安之辣与宾虹之黑的真正源流是造化之师。

中国历来的绘画大师,从未有闭门造车而幻想成圣的。天地人之间,本来就是在精神层面互为一体的。人杰地灵,天人合一,正是对大哲大道的精妙图解。中海文中宋元人之画多积岁累月而成,浑厚华滋,而宾翁则终身以造化为师,游蜀历数寒暑,图写出山灵真面。又游蜀粤归,得写画稿千余纸。可见造化在宾翁大师艺术大成中之分量。中海本节文字“自然之性”,言简意赅地解析出画家与大自然的根本属性,唯有造化之师植入画家笔墨之中,其作品才有真正的神韵,山川之内美才会跃于纸上。然而画家访造化之师不仅仅以通常速写之笔勾勒山川形状,而是与山川对坐日久,与造化心灵交流。像宾翁那样与山川神遇、神交、神合,从而感知山川变化,求证古贤画理,领略山川精神,参悟自然内美。以造化之神开启自己智慧之门,选择黑密厚重的艺术语言,“夺”造化内美。

中海兄是在自己的访造化之师,潜写笔墨画卷二重奏中感悟出这段“自然之性”文字的。他年来开始步入宾翁艺术诞生之主要圣地——黄山。自今春以来,他历经黄山地区春寒和炎炎酷暑,成天与黄山对坐,晨昏雨署不贻,自然之性已经在他笔墨之中“显灵”。黄山之黑(黄山古称黟山,当地语言习惯就是很多很黑的山)之重之密已渐开始使他的焦墨山水发生本质性变化。黄山这座培育一代大师宾翁的艺术圣地,又迎来一位朝圣者——初中海。初中海未来艺术成就的高低,完全取决于他是否永远遵循他山文中总结出的“自然之性”,长居山林内,永拜造化师。以造化入古法,且笔随时代,图写出入古出今的焦墨山水。

编者按:

初中海,黄宾虹艺术的隔代知音。不仅仅在于他的焦墨山水直接发轫于黄宾虹晚年的焦墨绘画,由黄宾虹这个历史“坐标”逆流而上追溯中国绘画的千年传统,传承而有创新,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自成一家;更在于他孜孜不倦、对黄宾虹艺术的探讨与研究,《宾虹之“黑”与新安之“辣”》即是他目前为止对黄宾虹艺术研究的理论成果,其独特的研究视角,使人耳目一新;其如渊的探讨深度,令识者特有会心,在当今美术界独具慧眼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