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姜玉春:色墨交融雄浑朴茂

2013年08月08日 10:1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山水画,源远流长。在汉壁画中即已出现雏形,东晋时成为独立画科,隋唐时达到兴盛。受晋陶渊明,南北朝谢灵运等人的山水诗的影响,山水画家开始关注山村野景,出现了田园意趣的山水画。赋予了山水画以更多的人文气息。

姜玉春的山水画作品,用色多变,用墨大胆,积墨沉厚,笔力劲挺,画境出奇,有一种色墨氤氲,流淌交融,大气磅礴的泼墨泼彩的画风,形成了于无形中求有形,在有形中求自由,于墨色并施中呈示出情景交融的意境美。极富山水画的诗情画意。姜玉春的山水画不同于传统的大山大水,他所描绘的多是更有亲和力的家山,具有特定的审美内涵。早在<<诗经>>中就有民歌进行了描述的诗句。至陶渊明,谢灵运时期,文人的审美视野进一步拓宽,逐步从陶渊明式的避世隐逸转变为追求自然与人生的和谐之美。

从姜玉春的作品可以感受到,其作既受诗文的影响,更多的受到山水精神。中国山水画精神,表现为对人于自然的关系和状态的思考,主要是内容是天人合一‘主客观的融化‘精气神的表达‘真善美的理想‘生活情趣的抒写‘笔墨理法的运用等。中国山水画依托的是儒,释,道哲学,以及有这些哲学衍生的美学思想,直接影响了田园山水的审美精神。姜玉春以自己对田园诗的美学理想和自然独特的感受及极富笔墨情韵的用笔,将三者有机整合统一,赋予了其作品以生机和感染力。笔墨当随时代。传统中国画讲究内敛‘淡雅‘含蓄的审美创作原则,虽然造就了丰富悠远的意境,却也给人以一种幽闲‘压抑的感受。多元文化语境下的现代社会,人们的文化观念,生活形态都与古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意识形态和审美趣味改变了,艺术创作如不跟上时代就没有出路。姜玉春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他的画作中,东方的写意精神,西方的构成‘色彩相互揉合,通过丰富细腻的色彩变化,重叠交错的物象分解组合,灵动‘朴拙的线条与淋漓洒脱的水墨韵致,产生出令人臆想翩翩‘如诗如歌的感觉,对应了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中,在生存压力下所产生的隐晦‘迷茫‘不甘寂寞而又渴求回归闲适‘单纯生活的复杂心绪。勾历起人们几多童年的回忆,以及梦底里对家乡故园的回想与精神向往。

从姜玉春的近期系列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强化了作品中田园美的韵味,使树丛‘河流‘村舍‘渔船‘水桥,无不含情脉脉,呈现了一种自然‘和谐‘宁静的环境之美。置身其中,会浓烈的感受到人与自然的相互依恋之情。它的美学特征主要倾向于“优美“一类。它婉约‘温柔‘典雅‘宁静‘鲜活‘平和。画家通过对山水的描绘,表达细腻的感情‘诗化的意境,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形式与内容的和谐。它不是对于自然界的重现,而是重在创造情景交融的境界。这也正是其作品的核心价值之所在。近年来,姜玉春在深入体悟前人审美精神的同时,又能勤于思考,不仅在创作中传承中国画的艺术精神,同时又能不囿于前辈的笔墨图式,他的作品不是表象上对古人的简单摹仿,而是极力表现对大自然的超越---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更是个体生命意形式的外化。因此,我们说姜玉春是一位极富潜力的优秀山水画家。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