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杨左棠:与书法恋爱

2013年08月06日 10:44: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小时候,我常常极不情愿地为父亲磨墨,那时绝对没想到自己以后会如痴如醉地爱上书法。

1979年,当我结束11年的苏北生活返回南京时,我已是两个儿女的母亲,生活和工作的担子压得我憔悴不堪。但是,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将书法确定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我拜访过萧娴老人,也跟随尉天池老师学习过,练了许多年的隶书和楷书、行书。父亲也常常指导我。

我学习书法已经32年了,前21年的学习在时间上不饱满,但是却养成了我珍惜时间的习惯和顽强学习的毅力!这是一笔财富。在繁重的家务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我硬是坚持学习书法到如今。良好习惯的养成,是我取得进步的源泉。兴趣,是使我排除一切困难的根本动力。

2000年,我离岗退养,而后这11年在学习书法的时间上得到了充分保证。我转益多师,插空向专家求批评,不断作总结,而后针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向传统学习学习再学习。读帖时,我认真琢磨古人当时的情状,细心领悟其中的精髓。传统书法,成了我的恋人。

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各种字体都有所涉及,因为各种字体之间是有关联的,先有篆,在篆的基础上有隶,然后才有草、有楷、有行。如果孤立地去学习,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然而,人的精力和时间终究是有限的,必须学会抓重点。经过一番艰难的选择,我最终喜欢上了行草书的流动与激情。

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待在书斋里,以古为师,以古为友,悠然自得。偶尔,我还会到大自然中去体会那种自然、畅快、淳朴、清新交杂的气息。

近几年,我参加了许多笔会,临场挥毫,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人越多越有激情。

书法创作,尤其是行草书创作,需要激情,有激情才能有内劲;也需要恋古,恋古才能根深,根深才能叶茂。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