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大写意 大格局

2013年08月05日 10:5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花鸟画家任之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北京,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写意高级研修班,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着名画家张立辰先生。读他的作品,会获得一个鲜明的印象,那就是有纯熟的笔墨技巧,有充足的写意精神。

纵观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这样凝聚了传统精华又推动了传统发展的大师们的创作,总会给现在的我们以深刻的启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语言主要不是造型,不是色彩,而是笔墨。中国画是通过笔墨这种抽象的形式来传情达意的。可以这么说,不了解笔墨,就不了解包括文人画在内的中国传统绘画。中国画强调有笔有墨,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石涛在《石涛画语录》中对“笔墨”的见解是:“笔与墨会,是为絪缊,絪缊不分,是为混沌。辟混沌者,舍一画而谁耶?画于山则灵之,画于水则动之,画于林则生之,画于人则逸之。得笔墨之会,解絪缊之分,作辟混沌乎,传诸古今,自成一家,是皆智者得之也。”所以笔墨,是从绘画技术层面进入到精神层面的内容非常丰富的概念,是构成中国画不同于西画境界的主要手段,是中国画家思想境界、精神气质、情感意念的自然流露。简而言之,是一种反映中国文化品格的写意精神。

任之遵循潘天寿先生所倡导的“中国画以意境、气韵、格调为最高境地”,“中国画意境求静,气韵求动,是静中有动”的原则。任之的一系列大写意花鸟画作品,在线的力度、气势和章法、结构方面,都努力师承这一传统。他在驾驭笔、墨、色等方面达到相当自如的境地,像《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塘雨后》这样的作品,磅礴大气,水墨淋漓,展示出坚实的笔墨功力。任之说,作品反映的是内心世界和精神情感,是用“画”去说“话”。而大写意是对写意精神的一种张扬、提升和更大范围的弘扬。他在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中,表现出充沛的激情,他试图实现传统笔墨意境向现代笔墨构成的转化。他认为:当笔墨能够表达一定的象征意义时,现代笔墨就呈现出来了;山川草木、鸟兽虫鱼都超出外表的形似,而具有独特的性格,画中的气氛和意境也都是有性格的,在给人带来视觉美感的同时,作品的情调、意境、趣味、品格构成的内在的精神美,给予观众以强烈的感染。

任之的大写意精神尤其表现在胡杨树的创作中。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内蒙古额济纳,生长着千年虬曲苍劲的胡杨树,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胡杨树的姿态,放眼落入任之的画中,有的如龙蛇蜷地,旷世淡远;有的似狮虎雄踞,苍劲俊秀;有的虽然肢断骨折,匍匐在地,风霜迷离,却依然挣扎着,试图挺起不屈的脊梁,展示出一种真真切切的生命特征、生命情趣和生命境界。任之笔下的胡杨,《冰雪沁胡杨》、《大漠之神》、《银装素裹》、《戈壁瑞雪》和《胡杨精神》等作品,浑厚苍古。清黄钺云“气厚乃苍”,笔墨苍劲,得自于气的雄浑。这气是自然之气,也是画家胸中之气。任之画中笔墨与构图之间的相互交融,更显华滋苍茫的韵味。胡杨扎根在茫茫大漠的荒野中,刘熙载《艺概》云:“野者,诗之美也。故表圣《诗品》中有‘疏野’一品。”这样的绘画意境,画品中常称为“野逸”,不仅仅是慰娱视觉感官,而且刺激心灵,这种刺激正是人类所需要的一种精神享受。任之深谙此理,他在大写意画里努力使笔墨渗透着一种强健而清新、动中有静的精神,以强化作品给予观众视觉和心灵的感动。他对前人的“用笔之道”有特别的体会,作品中透出一种迅疾如电的笔意和雄健的气势。

在任之的作品中,与笔墨相互辉映的是颇有修养的布局结构,不论大品小品,他都十分注意取舍、虚实、主次、疏密、斜正、开合、穿插、呼应等原则,注意构图在规则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统一,在大写意中讲究大格局,在精微中追求宏大精神。所以他的画既赏心悦目,又经得住细细品味,既适于远瞻,又宜于近观。

任之有艺术天赋,又勤于实践,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格调纯正、清新,予人以美感和力感。他在探求鲜明的个性艺术面貌方面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相信他会再接再厉,一定能抵达“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更高境界。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