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徐洁民:结缘张牧石

2013年08月01日 09:49: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书画报》早期由路达、肖元等前辈创刊。诗词篆刻编审为张牧石先生。

我父亲从该刊创刊一直订阅了好多年。笔者每当从北辰回家时每期必读,劳累一天读此报刊既愉悦身心,又增强了书画篆刻方面的知识。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与张牧石先生通函联系,张先生很热情爽快。当他得知我也喜欢篆刻后,遂将出版的《张牧石印谱》、《张牧石艺略》、《张牧石诗词集》签名赠与我。有时我烦请张先生惠赠墨宝,他总是爽快地答应,写好后,打电话或写信通知我方便时到他家中去取。

那时,张先生住河北区小树林十字街的一所旧式蓝砖的老房子,进门左侧即为张先生的硬木写字台,写字台上码放着一堆字典之类的工具书,字台上方墙壁上挂一画框,框内是张夫人所绘青绿山水,落款为张先生所题。

张先生住所面积不大,但他的书画、篆刻、词章诸艺皆在此推敲喷发,使得房间内充满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就是在这所房间,张牧石先生多次接待过被称为“民国四大公”之一的张伯驹先生及夫人潘素。一道布帘,一住就是十天半月,这两位忘年老友谈词论画,其乐无穷。

张伯驹夫人潘素画享盛名,而张牧石的夫人亦善丹青,承陈少梅一脉细路山水。

有一次,张牧石先生打电话给我,告知我书写了四条屏和一副对联,让我方便时取走。当我去时才发现那副对联未盖印章,张先生转身从字台的抽屉里取出一个小红布袋,从布袋里取出一个小印规,仔细地将印规摆好位置,稳稳地盖好印章,对我说:“眼不行了,没这印规有时盖章盖不正了。”

张先生交际广泛,如红学家周汝昌、画家蒋毅然、词人冠梦碧、京剧表演艺术家丁至云、藏石家张轮远、学者杨轶伦等皆为张先生之好友。

张先生青年时代从寿石工先生习书法、诗词、篆刻诸艺,又师从黄牧甫且擅武术、京剧、曲艺、舞蹈、文字学诸多艺术皆有建树。张牧石先生晚年仍保持着良好的苗条身材,按说再享寿十年不成问题,然可恶的顽疾未留情面,于2011年春不幸辞世,享寿八十四岁。

2011年7月14日,市文联、市文史馆、市书协在市文联为张牧石先生举办了追思会,与会者深切缅怀先生在诸领域多方面的综合成绩,一致认为张牧石先生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并对先生生前热心教育事业,珍惜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大众、培养一代新人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