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冰雪结缘 汗马立碑

2013年07月29日 10:38: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刘坤/文

“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呦,我了望南方,山下是茫茫的草原呦,那是我亲爱的家乡”……歌声在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中回荡,狍子、野兔、飞龙、紫貂等野生动物时常从眼前闪过。冰雪画派的越野车队在原始森林中长途跋涉,前方的目的地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冰雪画派一行9人跟随恩师于志学“寻根溯源”,参加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的“中国冰雪画诞生地”立碑仪式,重走于老师50年前冰雪画之路。

半个世纪之前,在这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林海雪原中,于志学老师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终于锻造出表现北国冰雪山水画的钥匙,创造了冰雪山水画,改写了中国美术史上千年来不能直接画雪,更不能画冰的历史。作为他的弟子,有幸能参加此次活动并能见证“立碑”这一盛举,感到无比荣幸。

美丽的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山脉西坡北部,保护区总面积107348km,森林覆被率88.4%,平均海拔1000-1300m。保护区内没有人为干扰,没有任何生产和经营活动,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最为原始的寒温带原始明亮针叶林地区。这里河流纵横,其中最大的塔里亚河由大小15条支流汇聚而成,是黑龙江上游激流河的重要源头。据于老师回忆:当年,已故的鄂温克老猎人拉吉米曾带领他在这里写生,是这里给了他创作的灵感,遍洒他写生的足迹、积累下丰富的素材,创造出冰雪山水画。

2013年6月29日上午,立碑仪式现场晴空万里,草木翠色欲滴,当地各级领导、林业局、保护区负责人、鄂温克民族乡长卜伶生、鄂温克使鹿部落猎民代表德克沙及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当地各民族群众等人齐聚汗马自然保护区,参加立碑仪式。仪式由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守波主持,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金贵宣布立碑决议,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临海日报社主编宋凯廷,根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萨国文、汗马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亚鹏先后在立碑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中国冰雪画诞生地立碑汗马的重大意义。于志学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详细阐述了他的艺术观点和冰雪山水画的诞生过程,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之后于老师将亲笔题写的“雪海之母”书法作品赠予保护区留念,作为参见立碑仪式的冰雪画派弟子汤宽义、张军、李振东、高宏、加宏杰、刘坤6人,各自献上不同风格的冰雪画力作一幅,以志永念。11时许,由汗马自然保护区胡金贵局长、于志学老师、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凯廷、根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萨国文为石碑揭幕。随着红绸飘然落地,但见石碑上镌刻着于老师苍劲且灵动的题字“大兴安岭汗马——中国冰雪画诞生地”。

午后的笔会上,于老师即兴泼墨,连写两幅“驯鹿图”,造型生动、笔精墨妙,赢得在场观者惊叹不已。我则创作了一幅题为“千岩万壑竟飞流”的山水画,暗喻自己如同一滴解冻的春水,有幸融进了冰雪画派这浩淼的海洋之中,亦愿自己的艺术之舟早日登临理想彼岸,而于志学老师必定永远是我心目中指引航程的舵手。

“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呦,我了望南方,山下是茫茫的草原呦,那是我亲爱的家乡”……歌声再次响起时,我们已踏往下一站的征程,别了汗马!别了,淳朴的鄂温克人!我们会永远记住这里,因为冰雪画诞生地的纪念石碑在此矗立,千百年后必将成为研究冰雪画后人的朝圣之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