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韩羽:嶂石岩记游

2013年07月17日 10:16: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秋九月,与老伴偕同志敏、詹同夫妇游嶂石岩。嶂石岩在河北省赞皇县境内,属太行山脉。住宿之饭店,颇有野趣,躺在床上,仰望窗外,山崖丛树如屏,绿气扑人。

甫至,心如野马,再也拢不住,呼此唤彼,立奔槐泉寺。槐泉寺适正兴修,围有木栅,禁止游人观览。人似乎有天生毛病,愈不让看愈是想看,吾辈踏着烂泥从墙角夹缝中鱼贯而入。院中砖摞瓦堆,砂子石灰,狼藉遍地。“足蹄蹄如有循”,一蹦一跳,穿行其间。至大殿,顶上在乒乓布瓦,顶下在团泥塑像,同步并进,莫非“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乎?

出槐泉寺,经鱼石折而南行,距天然回音壁尚有一箭之遥,即闻人声呜哇,真“先声夺人”也。至其处,危崖如壁,拱抱呈半圆状,下临空谷。我也效颦,仰天长啸,回音缕缕。一行人中唯我声最恢宏,叱咤风云,不免窃有得意之色。

绕过回音壁,到槐泉。水自石隙中涌出汇而为池。有碑,镌其名,画家秦征所书。碑旁竖一木牌,上写“一杯两角”,有茶缸数只。收费人为一山村妇女,因时近晚,声称“即将下班,不再收钱”。我舀一杯,如饮醍醐,神清气爽。俟大伙依次喝毕,我复加喝一杯,并说:“此系白喝,不喝白不喝。”相互大笑。

沿山石小路而下,行不数武,见路旁杂草间,或隐或现亦流有泉水,虽水出同源,只因少一“一杯两角”木牌,再不复有“白喝”之兴致。

次日游冻凌背。沿逶迤小路而上。詹同忙于速写,志敏忙于摄影。我与老伴无事,趱行在前。见路旁立一石,形如半壁墙,呈橘黄色,有四字:天下奇观。四外寻视,实无“奇”可“观”。我想,如改为“渐入佳境”,岂不吊人胃口。

正歇息间,对面山崖有老汉呼喊,隐约难辨,我甚纳闷,未敢越小路雷池一步,秋毫无犯,何以如此大呼小叫?老汉边嚷边趔趔趄趄走下山崖,至近前方得明白,原来此处有蜂蜇人,可去他小屋中歇息。我怦然心动,真雷锋精神。可惜了的,他又补加一句:“屋里有苹果、梨,比村里便宜,五角。”

继续趱行,峰回路转,景色突然为之一变。此为“重门锁翠”。右面叠嶂起伏,左面危崖悬立。穿行其下,山风呼呼。巨石俯仰挤倚,如醉如倒,气势压人,为之惴栗。

愈走愈陡,不知觉间已身临半空,回视那“气势压人”之崖,已匍匐脚下作臣伏状,我叹这山石也如人似,何前倨而后恭?

至冻凌背,瀑布凌空而下,如雨如雾。下有一庙,仅可容膝。中有石偶,不知何方尊神?有壁画,甚有趣,小鬼驾车,仙人坐车,而又腾云驾雾。既腾云,当是凭虚御风,何需以车?似多此一举。继而一想,大悟,仙人摆阔也。

又次日,至村南口,仰目西望,乃一大景观,崚嶒崇峦,势可触天,硬弩欲张,铁戟列阵,壮而雄,尽在于是。为之摄魂夺魄,目不暇移。情驰神纵,物我两忘。心雄华、泰,气为之豪,“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

背后忽然一声:“你在看啥?”是一老大娘。我说:“看山,这山真好!”老大娘说:“我住了六十多年,天天看,有啥好?不就是石头。”这话煞风景,却也一语破的。

其南约二里,有一亭,坐亭中稍憩即拾级而上,回环曲折,穿行杂树间,至空旷处,极目四望,舒然畅然。遥看小亭,适有青年男女亦憩其中,且愈靠愈近,似欲接吻。老詹拿起相机对之瞄去,那男女倏即分开,詹夫人笑骂:“你真坏!”

至小天梯,攀索缘磴而上,不及半,气喘如牛,自认脚力不济,颓然而返。

晚,应刘经理嘱,写“丹崖积翠”四字,彼拟刻石置于饭店之旁。意在引人来此拍照留影而为饭店招揽顾客。我欣然为之。盖谓“招揽”,繁华闹市通都大邑之饭店餐厅,何处不是粉白黛绿明眸皓齿?而刘经理出此一招,能不谓风雅乎! (摘自《韩羽文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