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华易龙山红色文化

2013年06月18日 11:04: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参考文献:《松花江上》;《东北通史》

摘  要:碑文中:“东北抗联第三军政委冯仲云”12个字,淹没了吉林红色历史。

关键名词:小事,造就成贩!细节,铸造辉煌!

研究方向: 华易松水龙山红色文化,矢志不渝地把崇高的追求和持久的细节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在追求细节的征程中扬帆远航!

吉林市龙潭山不仅是高句丽古城遗址公园,而且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吉林抗日武装和吉林地下党召开秘密会议的革命圣地。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在举国一致声讨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 侵犯我国主权的2012年“国庆”前夕,新建的《龙谭山型灯》吸引笔者登上南天门,看到新竖立的革命纪念碑,触景生情:触使笔者重新学习吉林建党、建军、建

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感悟新中国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1.jpg

笔者认为碑文中:“东北抗联第三军政委冯仲云”12个字,淹没了真实的吉林红色历史;淹没了吉林先辈那艰难辉煌的无私奉献;淹没了吉林人那忘我的民族牺牲精神!……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了《给满洲省全体党员的指示信》,简称“1•26”指示信。1933年5月5日中共吉林特支在龙潭山南天门南侧峰峦,秘密召开了传达“1•26”指示信会议。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冯仲云同志代表满洲省委向李维民、李世超领导的中共吉林特别支部委员会、中共吉林地下交通站长邓晓春、磐石抗日红军游击队代政委纪儒林传达了中央指示精神,使吉林迅速建立了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掀起了如火如茶的抗日高潮。

华为光,天上之光华变成地上之明,称为华易。人类,应有崇高的细节追求,这种细节追求应建立在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基础之上。人类需要注塑这种华易变化……

一、第一个细节是真实差距

千古龙潭百里凇,揽胜佳景一登峰。

脚踏行云南天门,仙姿玉貌美凇都。

2.jpg

南天门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不具备召开秘密会议的条件。南天门南侧峰峦至今依然人烟稀少,这里才是真正会议遗址。在南天门主峰竖纪念碑,存在着细节让人感觉不真实问题!

二、第二个细节是职务差错:冯仲云同志1933年任职是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只有在省委工作的同志才能代表省委传达中央精神!

三、 第三个细节是时间差异:1935年8月冯仲云在东北抗联第三军任政治部主任兼珠河中心县委宣传部长时,抗联第三军军长是赵尚志、政委是李兆麟。

冯仲云任职“东北抗联第三军政委”是1935年8月以后的事情。1933年5月东北没有成立抗联第一军,更不可能存在第三军。
 

四. 感悟信仰是一片绿洲!……

1933年5月5日以前冯仲云任职是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李世超在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以国文教员身份为掩护,曾任主管吉林学生运动的吉林特支副书记。使秦淑云(《夜幕下哈尔滨》之中的女主人翁原型关敬娴)、毛诚等吉林女师进步学生走上了抗日之路!并为新中国埋下了陆平(刘志贤北大校长)、郭峰(郭连效辽宁省委书记)、于克(吉林省长)、沈越(第一任吉林市长)、张文海(吉林省长)等革命种子。这些国家高级干部,为新中国的开创、为新中国的建设都做出巨大贡献。1934年4月,共青团满洲省委书记刘明佛、共青团满洲省委宣传部长杨波叛变。满洲省委考虑冯仲云的安全被调到珠河,成为抗联第三军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从此李世超代任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的重职。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剧之中的大胡子—李汉超原型:就是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李世超同志。

五. 信仰硬似铁,坚如钢!感悟1933年5月5日以前吉林建党、建军、建立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的历史!

1925年,张玉玢在吉林省立第五中学(农校)任教。6月组织五中师生参加了共产党员马骏领导吉林各界人民声援“五卅”运动。

1926年初,张玉玢入党,是中国共产党在吉林发展的第一位党员。张进士府(张宅),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吉林建立的第一个工作站。张玉玢在吉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发展了邱文华等三名学生入团,并在一师建立了吉林第一个共青团组织。

1927年2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在吉林工作站的基础上成立吉林第一个党支部,并派杜继吾在五中以教师身份为掩护担任支部书记。1927年末,张玉玢被中共满洲省委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3月,中共满洲省委派共青团满洲省委在吉林工作的纪儒林同志(吉林毓文中学学生)协助中共满洲省委特派员张玉珩在吉林城外建立了第一个吉林县(永吉县)委,张玉珩出任吉林县委书记。1930年10月23日,五中教师谢雨天逮捕入狱。肖汝伦校长派出进步学生黄受天、方秀春组织师生将国民党员教师朱一士攒出学校,并把追随朱一士的二十多名学生开除。国民党吉林省党部书记、吉林督军公署参谋长熙洽得知,火速包围学校。学生护校队(仿照“京师学堂”建造的南北走向大长筒子青砖平房周围有城墙)与军警对峙,省城各校的进步师生到处散发传单,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声援,吉林省辖城市哈尔滨、双城堡等地都派出代表慰问五中师生。震惊全省的“吉林省立第五中学共产党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应。25日,军警、宪兵冲入五中,逮捕了校长肖汝伦、教师郑效、学生黄受天、方秀春、卞楚樵五人入狱。搜查之中发现楚图南、郑康同五中进步师生有联系。楚图南在哈尔滨逮捕;郑康在伊通逮捕,先后押到吉林光华路监狱。吉林支部遭到严重破坏。熙洽借“吉林省立第五中学共产党事件”将思想进步的吉林省教育厅长王可耕撤职,换上效忠熙洽的王伯康。

中共吉林支部遭到破坏,杜继吾报露身份被调到大连港。与此同时纪儒林等三名团员经受“暴风骤雨”的考验,转为共产党员。1931初,张玉珩、纪儒林介绍李维民入党(《夜幕下哈尔滨》之中的男主人翁原型王一民),把原吉林支部成员秘密扩进吉林县委,改组恢复成为吉林支部,办公地点设在李家。1931年3月,李维民通过亲戚帮助中共吉林支部书记张玉珩在东局子街道落户口,并介绍到省立五中任代课教员为掩护,在省民教馆、图书馆与积极分子谈活,向党员部置工作,因势利导地推动省城学潮。终于在8月份,将王伯康从吉林省教育厅长的宝坐上拉下马来。“9•18”事变后,张玉珩来到磐石组建中心县委和创建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兼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并组建红军赤卫队,又将吉林支部改组成为吉林特支,任命李维民为特支书记。

六.党性是品格、是信仰,更是源自内心世界的强大力量……

1932年6月4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吉林抗日政府、抗日根据地、工农反日游击队在磐石小孤山西麓宣告成立,张玉珩任总队长,杨君武任总政委。磐石抗日游击队的诞生,意味着东北第一个抗日政府和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的诞生了。纪儒林,出任中心县委委员、游击队秘书。11月,中共满洲省委派军委书记杨靖宇把磐石游击队改组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东北抗联第一军前身)!孟洁民任总队长、初向臣任总政委、王兆兰任副总队长。1933年初,张玉珩出任哈尔滨道外区委书记。1935年因为张玉珩有组建东北第一个抗日政府和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的经验,所以被中共满洲省委调到珠河组建中心县委和抗日根据地,并担任珠河中心县委组织部长的重职!8月2日牺牲在珠河山区。敌人撤退之后,珠河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冯仲云将张玉珩等三位战友尸体火化。

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仰是前进的动力!感悟1933年5月5日以前的磐石抗日游击队干部战士的牺牲与前仆后继!

1932年末,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游击队第一任队长张玉珩去省委汇报工作,被留在省委。第一任政委杨君武因重敌计受重伤,使26位干部战士牺牲、伤5人、被俘7人,被调离磐石。1933年1月1日、11日,总队长孟洁民、继任总队长王兆兰、以及政委初向臣等近百位干部战士相继牺牲后,使磐石根据地革命处于低潮。磐石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纪儒林勇敢的担起游击队代政委的重任,批判“插抢隐藏”的错误恩潮,并指出:“溜走就是叛变”。主持召开了党团员联席会议。纪儒林统领党团员深入游击队员中间,展开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组织召开了追悼大会、纪念了牺牲的同志,使队员们重新振奋起来。一直坚持到省委派杨靖宇同志的到来,为后来杨靖宇接任政委,组建抗联第一军保存了有生力量!1933年4月末,纪儒林化装回到吉林城,向吉林特支传达中共满洲省军委书记杨靖宇三点指示。并有幸参加5月5日中共吉林特支在龙潭山南天门南侧峰峦,秘密召开的传达“1•26”指示信会议!纪儒林向冯仲云提出要求:请到磐石亲自传达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以便激励、振奋根据地人心……

4.jpg

小事,造就成贩!细节,铸造辉煌!淹没吉林红色历史,是因为我们没有注重从小事做起,没有追求细节完美。小事,造就成贩!着名爱国教育家、吉林毓文中学第三任校长、吉林反满抗日救国会长、抗日英烈李光汉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细节观察能力,在一次教课之中将一枚“吉林省议会证章”拿给同学们传看之后收回,然后问同学们:“证章上有几条龙呀?”有的学生回答说是一条,有的学生回答说是两条,还有的学生回答说是三条,当大家争执不休时,李校长又把证章拿出来让大家仔细看看,结果是一条龙也没有,课堂出现一片华然,李校长笑了!……祥见《吉林一中•校友回忆录》

细节,铸造辉煌!在李光汉的教育生涯之中,却真的培育出许多中外知名的抗日龙,例:金成柱(金日成)、抗日英烈陈翰章、赵尚志、革命英烈郑墉等!

追求细节完美之梦,其实就是弘扬科学发展观……

华易松水龙山红色文化梦,矢志不渝地把崇高的追求和持久的细节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在追求细节的征程中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