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华易“龙潭山型灯”

2013年06月18日 10:57: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眼光是金,眼光成金之后,才能做新、做活、做强、做大吉林旅游这篇大文章。

大手笔、大思路的追求领先,必须敢想、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才能把东北亚文化之都,建设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旅游文化大区。

在龙潭山建“山型灯”的设想,就是这么一种奢望。在龙潭山最北坡修一座“通天街牌楼”,牌楼两侧挂有楹联:“忆往昔•太阳神鹰春放飞,看今朝•脚踏行云都会景。”古门牌楼高悬“通天街”匾额。

在牌楼至最南坡之间,沿着连绵起伏的山脊小路,修一条“通天街”。在小街经过的几个主要峰峦,按比例修亭阁,并装上楼型灯。以南天门与北天门之间的山腰(中天门)为中心,将路灯与亭阁楼型灯,艺术的、科学的联接成龙珠、龙头、龙爪、龙尾和浪柱、浪花。

在北天门修一座“北天鹰阁”三层楼阁,坐东面西的门楼两侧挂有楹联:“春放鹰,晨曦鹰,鹰飞鹰曦。挹娄龙,契丹龙,龙华龙易。”门楼高悬“北天鹰阁”匾额,作为雌性龙头、与“通天街牌楼”龙尾,组成龙身,龙头向中天门山腰间的“寿”字形龙珠戏去!

在龙潭山最南侧至鹿场之间修建公园南门,“通天街”建成之后,旅游观光者还可以沿着“通天街”上的“景点”走出南门,去龙潭山鹿场参观吉林“三宝”,购买人参、貂皮、鹿茸角。

公园南门两侧挂有楹联:“老吉林•人参貂皮鹿茸角,新凇都•陨石雾凇滑雪场。”南门牌楼高悬“三宝之城”匾额。详见《华梦易文•三宝之城--吉林市》。

再在南天门修一座“南天龙阁”三层楼阁, 坐东面西的门楼两侧挂有楹联:“挹娄小雄风,当年可怜属国。夫余大英豪,至今直溯吉林。”门楼高悬“南天龙阁”匾额,作为雄性龙头、与公园南门牌楼”龙尾组成龙身,龙头向中天门山腰间的“寿”字形龙珠戏去!

白天松水龙山文化广场风景,是以“北天鹰阁”、“中天龙珠”、“南天龙阁”为主体!

夜色山型灯,是由太阳能发电硅片组成龙鳞、浪柱、浪花等“广告艺术品”, “北天鹰阁”、 “南天龙阁”阁顶设有风动发电叶轮,风动发电叶片组成龙珠、龙头、龙爪、龙尾,能使龙潭山静之美、与龙动之丽结合起来发电,将世界最年青的文化遗产并入电网、造福于民!

通过科学艺术手段处理组成的浪柱、浪花和龙鳞是由风动发电设计院、太阳能发电设计院等单位设计,通过召标选最佳设计方案,重奖设计者,使设计单位成为山形灯的广告,使名人、名山、名企、名城齐名于天下!

在松江两岸江堤下边绿地,不栽影响“山形龙灯印松水”、“天圆地方中极殿”景观观赏的高树,植种花香飘移矮棵植物成为吸引游人的仙境!在龙潭山至松花江边的(龙潭山正西)松龙广场、“夫王之都遗址公园”的松花江两岸千万不能建高层建筑物,并迁移铁路线!使市民在不同区域、不同角度,抬头就可以欣赏到“山型灯”、夫堡夕照景观!争取让“山形龙灯印松水”、“天圆地方中极殿”景观例入“世界吉尼斯”之最,成为全人类举世闻名的自然与人文和谐景区!

华易具有吉林特色的“二龙戏珠”山型灯,就是利用吉林的地理自然优势、吉林的历史文化风情,区别于其它国际游旅游城!

假若真的取缔江东铁路线、工厂、仓库,把龙潭山风景区与松花江风景区联成一体,华易形成具有吉味历史风情松水龙山文化广场。这样具有吉味特征的“山型灯与松龙广场”绿色环保发电照明奇观,其它国际旅游城有这样的自然条件去实现吗?

1.jpg

松龙广场可以自然形成不用花费广告费用,自然形成宣传吉林特色的景观,比如在松龙广场举办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举办“雾凇园博会”(祥见《华梦易谈·华易“雾凇园博会”》)、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等等。松龙广场那高不可攀的景观,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广州花会”、北京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都是无可比拟的。

再从公园南门里面的西山根修复古路,至公园老北门(现已废除)。从公园北门、经“古路到南门” 、也可以去鹿场。来宾坐上具有龙潭特色“鹿拉轿车”、或“狗拉轿车”,观赏路旁的莲花池、莲花亭,还可以成为来宾照相,托景寄意的好地方!

倘若在冬天,坐鹿或狗拉“雪橇”,还能寻求新的乐趣。

深圳人能纵观世界旅游名城发展进程的规律,能打破常规地建设“锦绣中华”、“中华上下五千年”!吉林文化大发展之梦,就是更新思维观念,把吉林的印月潭特区建设得好上加好!

2.jpg

2012年国庆节前夕,笔者盼望已久而实现的建议,终于出现在凇都人民的眼帘。献给决策者的“龙潭山型灯 ”的建议,虽然初期没有重视,并在松龙广场、古堡夕照映松水的两岸建了高层住宅,影响“山形龙灯印松水”、“天圆地方中极殿”景观的观赏……

3.jpg

松水印龙灯吸引笔者登上龙潭峰峦小路,发现选用材料与建议的材料不一样,不仅不能发电、而且龙珠、龙头、龙爪、龙尾和浪柱、浪花都是形体无样,拿着纳税人的钱、浪费着电能,心好痛啊!……

4.jpg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