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华易《红灯记》故事发生源地

2013年06月18日 10:55: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更新护遗思维,就是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的大手笔、大思路锐意进取!纵观世界旅游名城发展进程的规律,打破常规地更新护遗理念,把具有吉味特色的印月潭特区建设得好上加好!

在文革十年中,三个样板戏和一个芭蕾舞剧中外闻名。黑龙江海林县是《智取威虎山》故事的源地,改革开放后打出了林海雪原旅游品牌;海南岛是《红色娘子军》故事的发祥地,也成为旅游国线;《沙家浜》不仅成为常熟的旅游品牌,而且还成了“沙家浜管业”的名牌。只有《红灯记》故事发生地吉林市,还处在无动于衷之中。科学发展,就是科学管理!没有成功打造不用花费广告的品牌,就说明我们与科学管理有差距。

《红灯记》原作《只有后来人》之中的龙潭山火车站,就是描写李维民领导吉林铁路地下党的一个工作片段。

吉林,是《红灯记》故事发生源地!《华易文苑》经过多年查阅历史档案,研究故事主人翁李母、李玉和、李铁梅名字文化内涵:《红灯记》李玉和原型是吉林特支书记、吉林铁路党组织的组建者李维民,也就是《夜幕下的哈尔滨》王一民原型;李世超曾先后任职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国文教员、吉林特支副书记、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也就是《夜幕下的哈尔滨》中李汉超的原型;关芝忧吉林铁路党组织负责人、董国璋(帮助李维民化装成铁路职员,坐在列车长室里,使李维民在敌人眼皮底下逃出吉林的吉海线列车长。)等许多人够成。特别是:毓文中学的第三任校长的李光汉同志,任职时正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在国破家亡、师生们都纷纷南下请愿的情形之下,李校长却依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秘密地承担起了“吉林省反满抗日救国会”会长的重任。李校长被捕,就是在东洋医院(满铁医院祥见《华梦易谈•城市建设与文化坐标的保护》)地下室坐老登、压断腿……后来敌人把李会长抬到三楼高间“保护起来”,进行软硬兼施的接骨治疗(医学试验),最后,牺牲在八角楼里。李玉和名之本意:是有许多“国玉”,产生李的“抗日思想”而和成的!

《红灯记》李奶奶原型,就是李光汉、李世超、李维民的母亲,以及许多不愿当亡国奴的母亲形象而够成的!例:李维民同志参加革命后、侯小谷同志入党后,李母、侯奶盼望儿孙抗战的胜利心情,代表全国热爱祖国母亲的心情!这是使吉林城中的玄武山,又有望云山之称一个重要原因!(祥见《华梦易谈•玄天岭 公园文化的保护符号》)换一句话说李奶奶原型,就是祖国母亲!请感悟李玉和的唱词: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不是祖国母亲,不会产生这样的力量和效果!

《红灯记》之中的三代人,是由三个没有任何血源关系的人、是由三个不同姓氏的人,组成新的抗日“李氏”家庭,蕴涵着中国抗战《自有后来人》生离不息、后继有人……

再分析梅名的文字用意,是反映《红灯记》原作品《自有后来人》“梅花迎傲雪”的性格!《红灯记》李铁梅原型:侯小谷同志牺牲后,他的妹妹侯乃英同志(中共地下吉林特支女工委员、首届中共吉林市委委员)擦干热泪,继承哥哥遗志;还有秦淑云(《夜幕下哈尔滨》之中的女主人翁原型关敬娴)同志牺牲后,他的妹妹秦淑华同志擦干热泪,继承姐姐遗志,这是《自有后来人》原作原意!“梅花迎傲雪”的文化内涵,是由许多不愿当亡国奴的后来人而够成的!

磐石(把磐石称为北山,是地下党的暗语。)根据地主要领导人:磐石游击队第一任队长张玉珩去省委汇报工作,留在省委。第一任政委杨君武受重伤调离。还有总队长孟洁民、继任总队长王兆兰、以及政委初向臣等许多干部战士相继牺牲后,使磐石根据地革命处于低潮。磐石游击队主要创始人之一纪儒林(李维民在吉林文光中学读书时参加革命的引路人)勇敢的担起游击队代政委的重任,批判“插抢隐藏”的错误恩潮,主持召开了党团员联席会议。纪儒林统领党团员深入游击队员中间,展开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组织召开了追悼大会,纪念了牺牲的同志,使队员们精神重新振奋起来,稳定了军心。这也是《自有后来人》原作原意!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从字面上解释科学发展观,就是通过科学管理,从而达到又快又好的大发展!

科学发展,必须思想领先……

假若把黄旗屯(吉林西站)站,更名为:吉林南站;在规划之中的雾凇西路转盘西侧建:吉林西站,迁移龙潭车辆段、铁路大修场等单位到这里安家落户。假若图门、哈尔滨经吉林北站至北京的客车,走九站松花江铁路桥,不饶进吉林江东区域,再经长吉城际铁路直达到吉林站!还可以节省重复建路费用!假若市区:取缔江东铁路线、北山铁路线,可以规范城市面貌的建设松龙广场、玄武广场,使玄天岭公园也能有南门广场。

松水龙山文化广场以《红灯记》故事发生地题材为背景,收集百年火车头、百年客车链!2008年,龙潭站没封闭前还存在日伪时期龙潭山站至丰满大坝的小运转(伪满时期客车链,现在不知拉到哪里去了。)以此建吉林红色铁道博物院。将日伪站长办公室西边的铁路线保留,与小运转组成了解吉林红色历史的景点,体会“李玉和手提红灯和竹腰饭盒”上岗、客车里“董国璋帮助李维民化装成铁路职员,坐在列车长室里,与日本宪兵周旋”片段;参观吉林最小的抗日英烈咬日本鬼子手雕塑;侯乃英同志在日军机关收集情报雕塑;李世超在吉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引导秦淑云、秦淑华抗日等雕塑;客车里身穿日伪铁路服装的“服务人员”,加上日伪站长办公室、日伪职工住宅遗址等,足够组成全国中小学生(车辆段厂房、办公楼改成)冬令营、夏令营的爱国主义基地!再把松花江铁路桥改成景观路、景观桥,成为游人观光的标示型亮化景观!

龙潭站是《红灯记》故事中李玉和的工作现场、客年链是吉林铁路党组织创建人李维民逃避被捕坐过的老式火车,在这里建“吉林红色旅游”基地、建影视拍摄基地,就是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

管理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创新!笔者敢预言:松龙广场、玄武广场,“吉林铁路红色博物院”、“吉林毓文中学博物院”加上“玄天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遥相呼应地组成吉林红色旅游线路,肯定能使吉林旅游快速创收!

1.jpg

 

2.jpg

 

3.jpg

 

4.jpg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