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书写童孩体书法的感悟

2012年12月12日 16:12: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艺术家高津滔艺术专栏  

在李燕刚老师的指导下,我创造了童孩体书法。我在书写童孩体书法的实践中确确实实能自然而然地领悟到:什么是“高山坠石”般的跌岩,什么是“龙拏虎踞”般的雄强,什么是“长剑快戟”般的猛力,什么是“屈铁绕指”般的坚韧。同时,更意识到:线条的“力度”,这一书法艺术的基本元素在展现文字艺术形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力,历来是书法理论尤为强调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书法大家籍以构铸自我风貌的突出标志。齐白石的书法用笔,永远是对“力”的张扬,对“力”的诠释,是童孩体书法的榜样。在学习、研读、临摹齐白石的书法中,童孩体书法吸收借鉴了这样几点:

一,猛利爽捷。这是童孩体书法用笔的显着特征。像齐白石那样执笔如握刀,落笔斩钉截铁,行笔果敢勇猛,恰似治印时运用冲刀的感觉,大有一往无前、刺破青天般的痛快,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其犀利健爽的笔锋。这种如刀砍斧劈的艺术冲击力,是童孩体书法笔力的精魂所在。

二、苍莽生涩。这是童孩体书法的根本内涵。童孩体书法的运笔,似“锥划沙”。由于是以刻石的功力来写字,因此留在宣纸上的笔痕,往往具有印石在被雕刻时所产生的爆裂的效果,这种颇具金石味的线条,在艺术视觉上更增添了几分苍莽生涩的感觉。

三、气概胆略。这是童孩体书法的基本风格。童孩体书法的笔力,取决于孩童般的艺胆,下笔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要每一笔不放松,尽全力写之,笔要写出刚劲来,笔乱动就无此劲了。要能收停,不宜尖、宜拙。要横不平,竖不直,不藏锋,不逆入,百无禁忌,随心所遇。童孩体书法的独特就是它的胆量。

 

 


(文/高津滔)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