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书法与国学

2012年08月02日 17:15: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陈之泉艺术专栏  

书法是什么?书法是把中国的方块汉字用笔墨书写在宣纸上的线条艺术;也可以说,书法是集中华精典文化、作者想像思维及其翰墨书写技巧为一体的纸面艺术;还可以讲,书法是书法家用纸、墨、笔、砚文房四宝,以精典文字为内容而书写成的平面艺术作品。

千变万化的线条,构建成书法艺术的殿堂,
挥洒自如的笔墨,彰显了书法艺术的灵韵,
机动多变的字体,隐含着书法艺术的辉煌,
力透纸背的功力,体现了书法功底的深厚。
这,就是具有艺术魅力的中国书法。

国学是什么?很多人一下子较难回答这个问题。我在网上查过一些论述观点,也各述其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我个人理解,国学,是指以儒家学说为主体的中华文化及历史上各个朝代积淀下来并延伸至今的精典文化之总和;近代、当代之文人创作的符合时代潮流和客观发展规律的优秀文化作品,凡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也应该属于中国国学的内容。

书法艺术离不开国学,它是传承和延伸国学的载体之一。国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和精髓,书法和国学精典内容的结合,会产生良好的艺术效果。国学之内容若以书法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则更彰显了国学内含的浩气,体现了书法作品的艺术魅力和作者的文化素养。

国学的代表文献有古代的诗经、论语、孟子、尚书、周易、大学、礼记、左传、中庸等;还有古代、近代和现代很多优秀的诗、词、对联、散文等,也是国学的重要内容。很多优秀的古典文学、优秀的诗词、对联,经受了漫长的历史考验,数千年而不被人们所抛弃,就是因为它有着光辉照人的文化内含,有着引人向上的文字阐述,有着感人肺腹的行为情节。这些中华文化宝库里的经典篇章,以及令人赏而不厌的优秀诗词,往往是我们书法爱好者们书写的重要内容。

以经典警句和优秀诗词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往往是书法爱好者最喜欢收藏的艺术作品;这些具有健康内容的书法作品,如果能以挥洒自如、铿锵有力、柔润挺拔、结构严谨、造型优美的翰墨艺术形式显现在优等宣纸上,那将是引人入胜、赏而不厌、回味无穷、收藏致上的上等艺术品,它不仅可以放射出它的视角艺术光辉,而且能发挥出它的文学艺术感染力,因此,它的传世寿命将是长久的、永恒的。这就是优秀书法作品的魅力所在。

一些优秀的书法家,在创作优秀书法作品时候,往往要在中华文化的宝库里寻找他喜欢的、引人向上的书写内容。这个创作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深造的过程,提升自身综合水平的过程。正因为如此,也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底韵深厚的、书写水平高雅的艺术家。他们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形象和威望。他们书法作品的价值是其人文身份、文化水平、笔墨艺术的综合体现,因而其润格不菲。

弘扬国学文化,提倡中华文明,不只是各级宣传部门的任务,更是我们书法爱好者和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学国学,懂国学,会使中华民族更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国家,尤其是对青年学生来讲更是如此。书法艺术本身也应属于国学的内容之一,我们应该用书法这一艺术形式与国学的精彩内容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国学与书法应该是不可分割的艺术妯娌。

这里我例举一些以国学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诫子书”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精华内容的一部分,是中国古典文化的明珠,是历代文人及现代文人引用最多、书法家也书写最多的内容之一。它激励着千千万万有志之士走向辉煌,当今学子有不少人可以背诵。

作为这幅86个字组成的书法,集典雅、古朴、清秀于要体。由于笔墨艺术的作用,整篇作品的字里行间隐含着书法艺术的灵韵。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乾为阳刚自强不息,坤为阴柔厚德载物。哲学家张岱年讲:“自强不息”是人对生命的体会;人的生命就是要努力向前、奋发向上。“厚德载物”是一种宽容的思想,对不同意见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它对思想、学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易传》一方面讲自强不息,一方面讲厚德载物,即表示人既要有坚强的意志,又经有宽容的态度。
坚强的意志、宽厚的态度,在中国文化里面起了主导作用,是一种健康的、正确的思想。是中国国学中精华的内容之一。

荀子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 此喻,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它告诉我们大事都是从细小的东西积累起来的,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厚积薄发。

故,不可小视“跬步”,也不可贬低“小流”。小人物只要善于把知识积累起来,就有可能成为智深善谋的大人物。作为这幅书法,竖不成列,横不成排,左右偏位,意趣无穷;墨迹有力而挺拔,字体古朴而典雅;词语含意甚丰,书写功力不凡。“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陶渊明的诗“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的前两句。这两句是根据《论语 微子篇》:“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演绎而来,意思没有改变。意思是说:觉悟到过去的错误已经无法改正,知道未来的事情还来得及补救。下半句“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是感悟自己弃官归田是正确的选择。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书法与国学结合,是书法国粹发展的方向!以书法的形式弘扬国学是书法爱好者们的终生使命!

2010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