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弘扬民族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论入世后怎样把握中国文化艺术产品的国际化和商业化走向

佘锦华/文
2012年02月16日 14:11: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佘锦华艺术专栏   

中国正式加入了WTO世贸组织,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已步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随之而来我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更进一步扩大。在新形势下,如何使中国的文化艺术更进一步发展壮大而又能融入世界文化艺术的潮流中占居重要位置,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中国艺术工作者面前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现代化的国际市场竞争激烈,我国文化艺术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在交流中发生碰撞,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将融入到世界文化艺术的潮流中去谋求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怎样才能使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的殿堂里争辉添彩,赢得世界人民的赞赏和亲睐,最终占居主导地位?我认为必须坚持正确的艺术观点和导向,才能使中国的文化艺术健步进入国际化市场。

首先,应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我们每个艺术工作者都应当明确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 曾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东方文化,中华民族是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大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在民众中影响深远,其生存发展源远流长。 因此,我们应该弘扬中华民族本土文化艺术的特点,在深入挖掘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和掌握本民族文化艺术的特点和审美观,努力创作既具有本民族特色,又能融入世界潮流的艺术珍品奉献给世人。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艺术作品失去了民族性也就失去了其艺术的个性,我们的创作应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深入,要学习、研究、借鉴外国一些先进成功的经验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并在创作中运用自如。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本民族的优势而在世界艺术的殿堂里占居应有的地位。那种一味地迎合外国人的习惯、照搬外国东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二是我们创作的作品应该坚持艺术性,坚持要以艺术的魅力去感动人。一件没有艺术性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因而也没有存在的价值。无论是绘画还是摄影,是文学还是音乐,是舞蹈还是戏曲,都必须具有潜在的美的意境和感人的诱惑力,能够给读者与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艺术作品给人的诱惑力越大,给人的印象越深刻,也就越具有艺术的魅力。新鲜的、奇特的东西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深刻的。艺术上不断地创新才能促进艺术不断地发展。 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对生活体验的表现,作品是给人看的, 因此,真正的艺术品会受到大多数人所喜爱。现在许多年青人头脑很聪明,点子多,创作的手法新,其作品往往能够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耳目一新,他们不断地推动着艺术向现代化迈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可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还有一些年青人不是在认真地学习和研究前人优秀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去提高、去创新,而急功近利,异想天开,简单地搞一些既没有艺术性也没有思想性,连他自己都解释不清是什么的东西来哄骗人,让观众和读者更加莫名其妙。还有一些人甚至把那些血腥、残忍的行为也冠以“艺术”进行演展,这是对艺术的亵渎。玩这种愚弄观众、 自欺欺人把戏的人到头来只会是作茧自缚,钻进毫无出路的死胡同自我毁灭,我们不要被这些人混淆了视线。

其三,艺术作品是作者通过对现实生活的体验而精心构思创作以供人民欣赏的精神产品。摄影和绘画都属视觉艺术,作者无论是用抽象或具象的手法,都是为了表现出一种美的意境去吸引和感动观众,摄影艺术更是通过光和影的巧妙组合直观地表现一种艺术美的形式。这种创作都是通过对生活原型进行塑造的。 因此,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要使自己的作品生动感人就必须深入生活,在生活中发现和撷取真善美的意境,艺术创作若是脱离了生活就将变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会干涸枯萎。所以成功的艺术作品都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美的意境,并蕴藏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而普遍受到世人的珍视。摄影艺术工作者更必须锻炼出自己象鹰一样锐利的眼光,善于洞察和及时捕捉住生活中美好的瞬间按下记录的快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世人。

中国的艺术品要进入国际市场并占居重要位置,我们还必须处理好艺术作品中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随着我国和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扩大,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思想也都会对我国进行渗透,相互影响。我们应当认真研究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和他们的欣赏习惯,在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国各民族的先进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力求创作手法上不断创新,使自己的作品既具鲜明的民族个性又具时代特色而赢得世界各国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喜爱, 以便进一步加深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了解,打响中国文化艺术品牌,真正在国际市场中占居重要地位。

只要我们中国的艺术家们用心去体验生活,用爱去表现生活,用精妙的构思去营造艺术美的意境,我相信中国的艺术品一定会融入世界的潮流中更加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振兴必将促进世界文化艺术的繁荣,艺术的明天阳光将会更力口灿烂!

2002年元月写于湖南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