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浅谈中华七千年文化

刘学义/文
2011年02月25日 10:45: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刘凯、马莉花、阚清茹、马铭花、王雪飞、孙斌、陈阵、王志、滕桂莹、刘学义

中华文明不是五千年,从伏羲创造太极文化开始算起,而是七千年!伏羲作为人类文明始祖有五大功绩,但是最大功绩是在成纪(天水)卦台山发现“核心文化”!

“核心文化”,是中华文化理论的基本纲领!经过反复学习研讨,笔者确认:在五千年前,黄帝时代的农耕种地方法,是从太极文脉延续传承下来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从黄帝在河北涿鹿、怀来一带定居,发展畜牧业、农种业(五帝时代前期,公元前3000年左右)开始算起的。其实,人类先祖伏羲在公元前5000年之前(新石器时代早期,距今至少已有七千多年)观察自然变化规律,就总结绘制出了无字天书——太极。

太极生两仪,两仪阴阳转动,就是宇宙的自然变化。阴,月亮。月有圆缺变动,到十五才能圆满;阳,太阳能圆通万物生长!告示人类:其大无外的天,不是神,不是上帝,而是自然!其小无内的仁,更是自然!合乎大自然规律的,就是对的!不合乎大自然规律的,就是错的!宇宙的变化规律(黑夜与白天的变化)是全人类的,不是某地区独有的!自然运行规律,是人类社会的起点!没有这个起点,就没有人生万物的生存空间和生存规律!意味着回归自然的重要性!

生存规律是指白天(工作)万物生长靠太阳;生存规律也是指夜间(休息)万物休眠!没有充足的休息,就不会有精力充沛的工作!这阴与阳的运动方式,就是自然规律!日出东方、日落西去,就是规律。规律不变的宇宙,是一切一切共同生存的平台!研究自然规律与神话传说,就是研究宇宙与人生的历史问题!果树上长的果子,秋后飘落在地上,被风一吹,便埋在土里。第二年,被春雨一浇,长出新苗,这叫生生不息!于是,聪明的人类便有了对仁的概念,比如果子的仁:就是果的中心、核心。

有了果仁,这个核心。人类,就开始有了日新(日照出芽)月异(月变异样)的耕种概念!自然,不分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就是自然。大自然,生生不息,日新月异,这就是古代的神话传(说)道,老子曰:“道生一” 这是老子研究伏羲“中与华、核与心”道理的结论!无道,脑子里就会一片空白,什么也不知晓……

规律等于道理!日出西落,就是规律,规律就是道理!不理解道理生一,就是不懂得自然规律……

那么,什么是道理呢!似乎人人都明白,其实非常深奥!
宇宙,就是自然!自然亦阴:有夜间、有月亮星辰;自然亦阳:
有白天、太阳。自然阴阳合一运动,就是宇宙。这个规律,就是道理!
宇宙,是万物万象共同生存的所以然。这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克、
重复演变的文化,就是大自然的内在规律!更是人类的生存规律!

QQ截图未命名9.jpg

男为天阳,女为地阴!阴阳(男女)合一互动,就会产生家庭(小宇宙)和延续的生命!

宇宙生天地,天为阳,地为阴,天与地相对应!地上的“小宇宙”,宛如天上星辰一样灿烂繁多!地上有了“小宇宙”,才会为社会带来像似河流一样弯弯曲曲的复杂生活与发展生机!发展生机是道理:仁,是核心。仁为中,其小无内。仁为华,其大无外。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就是太极文化!天下大同为仁(仁小,看不到的,摸不到的,只能体会到的是核心理想。)伟大人格为华(仁大,人人都能看到的光明,是阳光明媚、华光普照。)华分阴阳,是指出现在太阳或月亮周围带有彩色的光环!从这个意义上感悟中华二字,不是指某一区域,而是指人类能感悟到的核心价值观!

中华先祖伏羲是传播神话哲学的化身!核心价值观成“道”,这是传说:一位华胥氏姑娘在雷泽游玩,偶见雷公留下的巨大脚印,便好奇地伸足量印,立感受孕。怀胎12年后,于3月18日降生人首龙(蛇)身伏羲!伏羲长像,是象形“道”字符号的启蒙!古人以木星纪年,公转周期11.84年为一纪。成纪就是今天的天水,是因为华胥身孕一纪之后,降生伏羲,而成地名的!这是计算闰月和60年一甲子,计算农历、农耕时间文脉之源!更是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涵容之先意承志!先意承志,就是形态观念!太极拟定日月为易图,是象形“日月”字符的启蒙!更是周朝的周公归理太极文脉成《周易》重要因素!先意承志,就是行事必须顺理成道!春秋鲁国的孔子,又顺理成章地把《周易》归纳成《易传》!《周易》、《易传》的诞生,说明七千多年的太极文化在人类生活之中的根深蒂固!在七千多年前,人类没有国家概念、没有宗教概念,只有部落概念!在那样落后的时代之中,能产生至今都感到非常富有哲理的文化理念(永不落后的学术智理),就足以证明先祖伏羲是中华文明理论的先驱者!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文明不是五千年,而是七千年!春秋楚国的老子,做过周朝掌管藏书室的吏官(图书馆馆长),孔子曾经前往周都向老子请教礼的学问。老子说道:“你所说的礼,倡导它的人和骨头已经腐烂了,只是他的言论还在。”

先意中华、承志“核心”文化遗产、顺理成道、修渠通水,大有成功之列:“神上天”之后;人,入土为安、回归自然之后,中华“核心”道理永世长存!这是古代人禹,理顺千条江河归大海的理论源泉,更是我们现代人修建红旗渠精深似海之文化脉络!揭开“中华”二字那神奇的文化面纱,使我们经常说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上推到七千年,事出有因、事在必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