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红螺慧缘谷朝阳禅寺奠基仪式

2010年08月02日 11:36: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00313113126475.jpg

朝阳禅寺专题

3月10日, 红螺慧缘谷景区内彩旗飘扬,锣鼓震天。来自市、怀柔区及佛教协会的相关领导、道然大师及护法居士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朝阳禅寺奠基活动。活动会场禅音缭绕、庄严殊胜。上午10:30奠基仪式正式开始,参与奠基活动的道然大师表示:“要通过信心、决心及干劲让脚下这片青山成为一片菩提繁茂的净土。”市、区各级领导在一阵阵礼炮声中为朝阳禅寺培土奠基,仪式圆满结束。

近年来,红螺慧缘谷生态景区 “寂静山乡、佛门净土,世外仙境、梦幻天堂”的美誉在京城内外广为流传。这里悠久的文化历史,深厚的佛家底蕴,无不吸引游客关注的目光。该地寺庙始于唐代,兴于辽金,鼎盛于明末清初,有:“二十四寺、七十二茅庵”之称,历来为佛门清修之地,尤以朝阳寺最为有名。据清康熙《怀柔县志》所载及后人考证:红螺寺为不收徒不受戒的十方常住寺,是云游僧人学习进修佛学的圣地,且香火很旺,所以在甘涧峪村这条古代重要的通道两侧,于辽金时代开始,便逐渐形成了以红螺寺为核心的、由众多小寺小庙所组成的古建筑群,又称红螺寺上院或别院,盛极一时。

景区开放以来,红螺慧缘谷也随之走进游客的视线,为更好的弘扬和谐文化,领略佛家理念,体验传统魅力。故在原有寺庙遗址上重新恢复了朝阳寺、天溪庵、山西庵、德胜庵等四处古建筑。经过八年精心打造,景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古人崇尚的“天人合一”思想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朝阳禅寺的兴起,给整个怀柔区及红螺慧缘谷佛教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相信在协会的率领下,红螺慧缘谷的佛教文化必将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