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熔 铸 古 今

——清晖书画院系列专题片解说

清晖书院/文
2010年07月07日 15:27: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清晖书院艺术专栏  

回顾1985年前后,全县各级曾举办了百余次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书画活动。特别是1985年元月8日,在永年举办的永年束鹿书法联展,气氛热烈,规模空前,国家、省、地、县有关领导、各有关部门代表、书法爱好者共计1000多人参与了联展。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全国着名书法家黄绮先生为这次联展剪彩。展览期间,黄绮即兴挥毫留赠书法作品几十幅,黄绮教授莅临我县,在永年作书作画,为永年文化历史留下闪耀的一页。
在八、九十年代,永年县书画事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书画艺术人才,书画作品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悠久的历史承传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时代的需求呼唤了书院的再次复兴。

1998年,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梅秀的倡导下,成立了清晖书画院,后又并名清晖书院。袁梅秀同志把振兴永年书画事业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书院重兴,众心所向,群情振奋。在袁梅秀、杨清海的带领下,仅三年多时间,发展院士近千人,遍及15个省市。全国书画界名人刘艺、权希军、雷正民等以及部分省市书协、美协、书画院负责人分别为清晖书画院顾问。书画院成立后,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1999年5月,清晖书画院名誉院长袁梅秀和常务副院长王贤春参加了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组织的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当代优秀书画家十人联展”。袁梅秀和王贤春的作品受到书画界的高度评价。

1999年,袁梅秀和王贤春等多次到北京同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协商,联合编篡 出版《中国二十世纪名人刻字大观》,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作为主办单位,清晖书画院作为承办单位。经过一年多时间征稿、编辑,使这部巨着得以问世,这套书集现代碑刻、印刻、楹联、牌匾和现代刻字艺术之大成,收集了二十世纪800余位书法家、美术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作家等书画作品以及书法家或雕刻艺术家再创作完成的刻字艺术精品。它的成功出版,作为清晖书画院的一份厚礼献给了新世纪的到来,为新千年的文苑书坛写下了炫丽的一笔。
2001年元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经国家文化部批准,王贤春常务副院长作为我国书画家代表团成员之一,赴法国参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华世纪之光——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展”交流活动,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长松蒲先生的接见,为我县赢得了荣誉。

2002年,袁梅秀提出,清晖书画院的发展必须走文企结合的路子,只有让书画院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才能使书画院越办越兴旺。2000年5月,书画院同邯郸市电信公司在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第33届世界电信日书画大展。2001年7月,书画院同邯郸中原标准件厂联合举办了“中原杯”书画大展。2002年7月同河北永洋钢铁公司联合举办了“庆七一”书画大展;同年12月又在邯郸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永洋杯”书画大展。通过多次大展活动,书画院的整体素质、凝聚力和声誉得到极大提高。

可是,书画院在当时由于缺乏固定的良好活动场所,大家担忧难以持久坚持下去。2002年初,袁梅秀再次倡仪在县城临名关建造一座仿古式的书画院。此念一出,众望所归。蒙社会各界和开明人士鼎力相助,慷慨解囊,迅速筹集资金60多万元,仅半年的时间,一座文化色彩浓郁的中华古典特色建筑群拔地而起。其造型古朴高雅,蔚蔚大观。它不仅继承了明清广府城清晖书院的文化遗产,而且又展现了当今时代的文明景观。正如袁梅秀在清晖书画院记中所写:万古河山,胜迹常留,叹百年沧桑,冀鲁名院曾淹没;千秋易土,韶华永驻,看一代风流,燕赵清晖又雄风。

清晖书画院的建成,受到国家、省、市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以及同行友好单位人士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原人民日报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着名书法家邵华泽亲自题写了院名。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诗书画研究院、中国老年书画艺术编辑部、东方书法杂志社、右江书画院、成都杜甫草堂等纷纷来函,表示热烈祝贺。
前来祝贺的有涉县文联、磁县文联、峰峰太行书社、辛集市文联等单位。

在清晖书院揭牌典礼仪式上,县长刘梦祥代表县委、县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邯郸市文化局长白钢称赞:清晖书画院的建设填补了我市文化场所的空白。

清晖书院和清晖书画院,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书画艺术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收集和整理了我县大量的文化艺术遗产,不断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普及和提高书画艺术,着力培育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队伍,为全县人民增添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他们通过书院这块阵地,坚持不懈、扎扎实实的努力,所酿造出的丰硕成果,使永年县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生动鲜明的特色,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永年得以波澜壮阔地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星月)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