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浅谈微雕艺术之我见

周信兴/文
2010年06月10日 11:16: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周信兴艺术专栏  

中国文字图案随着时间的绵延,空间上的岐异发展,蕴涵了动人的多样风格,在画面之内跌宕生姿,以一种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现出来,微小方寸之内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虽几经更迭,仍然以温润的光泽、古雅的韵趣,引人玩味,这就是微雕的艺术的魅力。

微雕是什么呢?它的解释,有广义与狭义的两方面。微雕的[雕]字,从古字来讲有[瑑]之意,从玉(说文的注释上说明:[圭璧起兆、瑑也]),凡是在玉、石上、象牙、核桃壳等雕琢凹凸的图象文字都叫[瑑] ,也就是现在的[雕] ,后来,竹帛成通行的书写工具,于是微雕的形符也就更广泛了。其实,在古代,凡属于雕玉、刻石、镂竹、铭铜的范围,都叫雕,越细的工艺便是微雕艺术。玉石、象牙等方面的制作,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追古时,古人就以中国的文字、图案统一时的雕刻,也就是微雕的雏形。经演变而成为微雕艺术。到唐宋之际,由于文人墨客,收藏家等的喜好。微雕艺术逐渐被众所推崇。直到清明两代,微雕人才辈出,以雕刻为基础,利用细雕的方法,在即面中表现疏、密、离合的艺术型态,微雕遂由广义的雕镂铭刻,转为狭义的艺术之举。中国具有艺术价值的微雕工艺。因为古代有采用微雕细刻而得名。微雕也流行日本等国。中国微雕工艺随着时代的推移和使用者的不同有着不同的名称。明清以前,数人多以细雕、微刻称之。自后,一系列的微雕工艺师,把称为真正意义的微雕艺术。

传统认为,微雕必先描后刻,甚至有“七分描三分刻”之说。它本身是一门与书画密切结合的艺术。微雕工艺师的作品与一般雕刻工匠刻出的领工资用的作品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是“细微工刻”的,讲究章法刻法的细腻,后者是靠“描”并不计较章法刻法。不研究微雕不讲究章法刻法的作品必然十分僵板。故学习微雕艺术的同时一定要认真选择前人的精品佳作进行临摹。经过一个阶段训练,更要在适应高倍显微镜的条件下,你会明显觉得 微雕刻时的便利,不少初学者的重刻轻写,往往事倍功半,尤其应该掌握一些姊妹艺术的技艺。微雕一种“微毫之内”的文字图案艺术,从广义上来,先有细写、而后有工雕;后有章法,再有刀法。刻法是雕的基础。雕是细写效果的体现和抒发。从艺术上来讲,“书画同源”。书画与微雕是两姐妹。书画是微雕艺术之根本。:“微雕从书画入,书画从微雕出”。只有弄通书画,尤其是微雕技法,才能微雕好,创作出象样的艺术产物。书画讲究线条,结构、章法布局,微雕也同样如此。但是书画又不等于微雕,因为书画是用毛笔,微雕是用细尖的刀,写书画用的是纸,而微雕用的是石、象牙、玉、竹、木等物。书画与微雕虽然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两者都有章法,微雕章法中的挪让,离合的艺术手法和书画又不一样。因此说,书画家不一定能成为微雕艺术家,微雕艺术家也不一定是书画家。如果一个微雕艺术家同时又是一个书画家的话,他的微雕水平,一般地说是要高一些的。书画是微雕的优先条件,微雕艺术家应该争取做一个优秀的书画家。微雕艺术的核心是集文字,图案造型。书画入微雕,要经作者进行细微的艺术处理,要运用虚实,挪让、屈伸、呼应等加工。文字、图案的线条、是由章法支配的,所以极为生动活泼,富有艺术性,能给予人们精神上无限的艺术享受。

微雕艺术自兴起至今,已成为欣赏艺术。但是欣赏微雕艺术。首先必借助高倍显微镜的前提下,理解微雕艺术的本质,掌握微雕学领域的知识及有关理论,否则就无法对作品分析评价,因评价微雕艺术的优劣是有标准的,不可仅凭个人的想象,你说好就好,你说不好就不好。微雕艺术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学问,不是“雕虫小技”,当然也不是高不可攀。然而要使微雕艺术达到较高境界,只有具备多方面的知识修养,才能真正地做到有笔尤有墨“而不是只有刀与硬物”。

我们学习微雕艺术,不是“厚古薄今”,而是在继续传统艺术的同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古为今用,人为我用。只有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它,才能掌握它,才能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