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微雕自古以来就有

2010年01月27日 16:33: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周信兴艺术专栏  

微雕,是每个时代最小的雕刻行为及其结果。它是一种以最小的刀具的锋毫在最小的空间创作最小类浮雕、立体雕、篆刻、图文雕。中国的微雕历史,源远流长。早在距今24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骨针(人类最早期的缝纫工具)针眼中进行“镂空雕”。而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出现了中国最早的一件书法雕刻,在一块邮票大小的骨头上雕刻了30至40个甲骨文文字,但微雕真正独立成为一门艺术,是在明末清初。

现代社会微雕有两种:一是高科技微雕用于工业电子等方面的纳米技术、二是纯手工微雕用于工艺美术方面的雕刻技艺。手工微雕又分两种:一种是传统微雕不借助任何放大工具将内容雕成很小很微,另一种就是现代微雕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将内容雕成很小很微.这里又要分镂空微雕、微圆雕、微浮雕、微篆刻、平面微雕等。不管什么微雕在显微镜下雕刻时,眼睛只能看清大概的方位、以刀代笔的运转,只能靠手感来产生抑扬顿挫、轻重缓急、以静制动、刚柔并济的手法。周信兴提倡的是:“意在刀先、神在刀尖,以一微、二神、三绝”创作理论,把时代的文化重要亮点记录传承下去.提高物件的自身文化收藏价值。

微雕艺术的应用材料很广泛:如竹、木、牛角、金石、骨、陶瓷、金属、玉、象牙、毛发等等。因人和刀具而宜,有些人什么材料都能雕、有些人一生就雕一到二三种材料。微雕艺术大师周信兴在以上材料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几十年来所创作的多件经典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及海内外收藏家收藏.且首创二项世界吉尼斯之最、并拥有二项国家级知识产权专利并获多项大奖。

微雕是一种有一定难度的技艺。要达到微雕艺术水平就更难。学微雕的首要人选是硬笔字好、毛笔字好、有一定书画常识。当然硬笔字不好、不会写毛笔字的人、不会搞书画的人也可以学微雕技艺、只是雕出来的东西、价格低廉上不了档次、只能是一般的工艺品,但可以解决一定的就业人员。这种人一般都是贴图重复雕刻常用的礼品。它无法用创意手法以刀代笔,将想要表现出来的东西在目的地微雕出来。故它只能称微雕工艺品、不能称微雕艺术品。这样的微雕在市面上很多。

微雕艺术是一门集雕刻、书画、细作、静功等多项技艺于一体的高难度综合艺术。微雕艺术家首先必须是爱好书画和雕刻家。在诸艺术门类中,微雕艺术比较突出地体现人的意志和毅力,优秀的微雕艺术品蕴含着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奉献精神,能起到激励年青人发奋进取的社会作用。

刀具因人因材料而宜,没有固定的,有人爱用平口刀、有人爱用斜角刀等等,刀口大致分为圆、平、斜、尖、三角、多角的等形状。要刻极微的字画,刀尖肉眼看不见,这就要凭手感、凭意念去磨制。微雕刻刀要作者自己打磨。要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硬度的刀具,物件太硬,刀具一碰就断裂,物件太软,又会绵刀,刀具选定了要进行磨制,磨制刀具是微雕创作的一个关键。刀具磨制好了微雕就得心应手。古人云:人强不如业强。当然还要有好的创意,没有创意再好的工具也是白搭,只不过是一件工艺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