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这支歌还能唱吗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4:27: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F200909151057211847030672.jpg

“你知道吗,我们这里的自来水不能吃了,都是臭的。”

5月30日,无锡老同学居万荣给我打来电话说,“从昨天上午起,自来水管里放出来的水就如同下水道的水一般臭味难闻。房间里散发着臭味。要是洗脸、洗澡,臭味就一直留在身上。衣服也不能洗。只能吃高价纯净水啦!室外空气中也弥漫着腐臭味,让人难以忍受。太湖水已变成淡绿色了,呈现浑浊状态。!”

当天晚上,我从电视新闻中也得到了证实。这听起来像个笑话,但它确确实实是发生了,而且还在发生着!这几天,这突如其来的水荒,使得无锡城区百万居民惊恐不安,政府大小官员也因此手忙脚乱,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居民有水饮用。作为这么一个文明、发达的中等城市,出现今天这样令人震惊的自来水不能饮用现象,我想,这恐怕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次发生。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人们不禁要问:无锡自来水如此严重的污染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是不是在于太湖周围长期的污染排放?

无锡市自来水公司的解释是:因为连日干旱导致太湖的水位下降,而太湖水位本来就很低,所以很快就引起泛浮,导致太湖底下的脏东西全都浮了上来;另一个原因是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积聚爆发,导致水源水质恶化,最终城区出现了大范围的自来水发臭现象。对于这样的解释,我们还能怀疑吗?然而,这事先就没有一点觉察?我们的责任哪里去了?

事实上,这是人们破坏自然得到的一种惩罚!水污染的隐患早就埋下了。我们都知道,无锡是我国乡镇企业最早崛起的发源地。围绕太湖周边的乡镇企业,当初大力发展的时候并没有把污染当一回事,许多有毒污水流进了太湖。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无锡采访时就了解到自来水取水管已经向湖中心伸去。当时虽已引起一些注意,但措施不力,收效甚微,以至于后来越来越严重,水都变了颜色。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追溯太湖污染治理的历史,时间可谓久矣,但太湖水质却每况愈下。上世纪90年代提出“2000年太湖水变清”目标,当时估算每年进入河道和湖泊的工业废水只有5.4亿立方米,生活污水的年排放量也只有3.2亿立方米左右。而到了2000年,排放的污水量却增加了5倍:监测数据显示,当年太湖流域点源污水排放量53.3亿立方米!这里不难看出,出现现在这样的问题就不足为怪了。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支脍炙人口的江苏民歌,传唱了20余年,唱响了大江南北。面对眼前的太湖,我们还能唱吗? 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今天无锡自来水出现污染了,明天是否会有其他的城市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