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另一种虔诚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08日 16:2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15.jpg

我们一行人来到海南三亚,自然想起了“寿比南山”的这句老话。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谁不想来这名山图个吉利啊!何况现在的南山,已建造了据称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海上观世音像,善男信女们将其视为顶礼膜拜的一个圣地!每天总有潮水般的朝圣者,这里的香火业,因此而火爆。

人们带着各自的虔诚,从路边大大小小的店舖里请来一株株高香,面对着再贵的价钱也不皱眉。当他们把点燃的一株株高香插进一个个香炉的时候,无论是祈祷保佑,超度来生,还是忏悔过错……也都在这一刻伴随着香火的飘散,如释重负!我是不大相信这个的。不过,这次我也破例了。记得小时候过年,有钱人家又是买鞭炮又是买香火。而在我家,这些全免了。母亲说,罢了,有香烧也救不了穷啊!老母亲活了九十多岁前年去了另一个世界。她的这句话却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

观世音像高高地屹立在南山的海面上,慈眉善目,注视着每一个香火。不远处,我见到一位出家人,他面向观世音的方向,跪拜不起,引来无数疑惑不解的眼光……尤其是放在他面前地上的“谢绝给水”、“谢绝放钱物”的那个告白,似乎让人觉得好笑!而他却完全沉浸在他的世界里。他来自何处?又期求什么呢?起初,我也觉得好奇!可是,当我迎着观世音像一步步走去的时候,忽然感悟到眼前的这位出家人的举止所昭示的,不也是一种信仰、一种文化、一种学说吗?况且,人世间也不可能只有一种信仰、一种文化、一种学说啊!这就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联想到人世间,不正是因为有了“百花齐放”,“多样性”,“多元化”,才显得精彩纷呈、充满朝气嘛!人们岂能以“一枝独秀”去排斥“万紫千红”!……

这时,我不由自主地回过头来,将镜头再一次对准了这种令人钦佩的虔诚!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