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流经无锡的古运河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08日 16:24: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F200909151408435213403719.jpg

长长的京杭大运河,一路奔来,到了江南古城无锡,环城而过。留下了两岸古色古香的江南建筑,也留下了一派明媚的江南水乡风情。当然,先有了大运河,之后才渐渐有了这座傍水而立的无锡古城。

这条人工开挖出来的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的大运河,在历史上曾是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它的出现,不仅解决了江南的漕运,也繁荣了这方水土。这条大运河与万里长城,早已名闻世界,是我国古代并驾齐驱的两项伟大的人工工程!然而,随着城市的建设与经济的发展,古运河两岸的景观与氛围,也日渐相左;尤其是古运河的水污染,可说是到了难以容忍的程度。

这几年,无锡市政府在大刀阔斧加强市政建设与美化的同时,对环城十一公里的古运河也开始了大张旗鼓的综合整治,要使这座历史古城,再现往日风采。这是无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古运河综合治理。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拱桥,矗立在环城的古运河上。丰姿绰约的清明桥,则是体味古运河千百年来文化遗存的一个窗口。经过专家们的多次探讨与认证,最终确定了以桥为界,清淤治水,除了保留岸上的历史遗址和遗名,恢复古城门,还要修建“水榭茶坊”,设立“诗廊壁画”……在不同的桥与桥之间进行了不同特色的整治与设景。

据专家们介绍,这样的规划成为现实,将是无锡的一个天然博物馆。人们来到这里,目睹水上陆地这些一个个的景观,即可对无锡的历史文化古城一览无余,也将提升了无锡作为旅游城市的品位。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我路过无锡 ,在老友惠锡清先生的建议下,参观了已经整治好的“八大景观区”之一的被称之为“样板段”的“站前灯火”。一年前,这段河床见底清淤,据说,没有发现一条鱼和一类水生物,现在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动了。由此,我想到了当初沈锡良领导的城投总公司,不仅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也是这个城市的雕塑师。他们所做的工作,挖掘了作为历史文化古城的深厚底蕴,也提升了这个城市的品位,这必将载入无锡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史册。眼下,继任者邹百青总经理领导的城投总公司,正沿着治理的宏伟蓝图,努力实施着未竟之志。

这天,虽说天气灰暗,但我还是能领略到了这段古运河的一种特有的风韵。行走在古运河北岸的步行道上,一幅石刻长卷令人叹为观止,生动地再现了古运河的繁忙过去。与此相应的,是古运河南岸的从商代至元代的有关无锡的风物诗碑,展现了古城无锡文化底蕴的过去与今天!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