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文人画的文化品质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6: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古代的文人画家不像职业画家那样大量地、频繁地创作,因此在技巧方面可能不及职业画家,对技巧的探索兴趣也可能比后者少一些。当然有失也有得,这种情况也使他们恰好避免了因为技术上的过于熟练而容易造成的“纵横习气”,有时候他们那种略带生拙的笔墨反而增添了朴素自然的古趣,显然,这些都是业余性带来的差异,当然也不一定就算得上是文人画家的真正优点。

  说到优点,刚才所讲的只是其中的一种情况,实际上,真正文人画家中的杰出者,像宋代的郭忠恕、武宗元、文同、李公麟,元代的赵孟頫\、黄公望、倪瓒、王蒙、吴镇、钱选,明代的沈周、唐寅、文征明等,恰恰都是技术纯熟并且开一代风气的领袖式人物,他们不仅在技巧上丝毫不逊色于职业画家,在作品的格调上、在意境的营造上更是非一般的职业画家可及。

  如今,文人画作为一种渊源深厚的艺术形式得到重视和研究,我们在强调它的艺术性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重新来审视一下它原本具有的文化品质呢?即作品有感而发,重意境,为人道德文章重理念。作为一个向优秀的文人画传统学习的画家,我们是否能够时刻注重自身的内在因素——文化修养和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才能够把握住笔墨语言的纯美性,达到法理结合,人天同构,又自然而然融入我们健康的、高雅的真实情感和文化品质,达到真者至上!千古不移!那么,作为最优秀的艺术传统之一的文人画才能够不仅在今天并且在将来得到真正的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