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坚持深入生活 坚持不断创作

刘文西/文
2009年11月27日 11:36: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文西艺术专栏  

深入生活,创作和速写是画家一辈子的课题。

只要对生活有感情的人,创作是一辈子画不完的,速写也是一辈子画不完的。人总是这样,越画越想画,越画越提高,因为他钻进去了,就会感到有学不完的学问,有探索不完的新问题,不断实践,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高这是画家的正常规律。但是也有少数画家不画画,或者画得很少,越不画就越不想画,他没有钻进去,没有激情和兴趣,没有追求和要求,没有艺术创作的远大目标,所以我曾说过:“画画的人就是要画画,就像工人做工,农民要种地一样,大画画的可能成大画家,中画画的可能成中画家,小画画的可能成小画家,不画画的只能是画家里的二流子。”就是说,只有实践,才能得到学问,才能不断提高;只有实践;才能掌握艺术创作的规律,实践出真知。大量的创作实践才能获得大量的创作经验。所以要坚持创作。

创作的作者应该首先明确正确的文艺方向,解决为谁创作,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要六个坚持。

1、坚持“二为” 方向和“双百”方针。

2、坚持长期的深入生活。

3、坚持长期的创作实践。

4、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5、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想结合的艺术标准。

6、坚持作品的积极向上的社会效果,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艺术工作者必须坚持“二为”的文艺方向,这是为谁创作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崇高理想,也是文艺工作者的根本目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经常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在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把人民永远放在心中。人民是我们描绘的对象,又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要热爱人民、学习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正因为文艺要为人民服务,所以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和人民结合,熟悉人民生活,表现人民生活:文艺工作者要坚持长期深入生活,要认识到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没有第二个源泉。只有经常到生活中去的人,才会懂得深入生活的意义;只有深入生活,才能认识生活,才能真正获得创作激情,获得创作的感受和素材;只有深入生活,才能进入创作;只有坚持长期的深入生活,才能坚持长期的创作。

创作应该不断进行、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才能不断地获得创作经验和创作思想。正确的艺术思想来自正确的艺术实践,通过实践才能真正领会、深化、认识正确的艺术思想。用正确的文艺思想更好地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坚持长期的深入生活,坚持长期的创作实践。艺术创作我们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应该尽可能地去反映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本质,重视作品的思想内涵,弘扬主旋律,追求更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一定要重视艺术作品的艺术形式,使作品更具新意,更具多样化、丰富性和感染力,以适应社会对艺术的多方面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的要求,使作品从思想到艺术更能打动人心,起到鼓舞人的作用。

我们是党和人民培养成长的艺术家,要为人民而努力创作,好的作品应该有好的效果。动机和效果应该是一致的。拿出人民欢迎的好作品,才能更好地发挥艺术作品的力量,也就是作者的力量,对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应有自己的责任感,对人民负责也就是对社会负责,我们应该使自己的作品产生积极向上的社会效果,艺术家的人生是短暂的,应该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和赞赏的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