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春华:君子坦荡荡,纯朴且真诚

高丽娜/文
2009年11月23日 14:21: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春华艺术专栏  

刘春华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很突出,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无论是在鲁迅美术学院还是在中央工艺美院都是如此。为了“把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回来”,宣传毛泽东在安源工人运动中的功绩,一些研究党史的人就策划了一个名为“毛泽东思想照亮安源工人运动”的展览,当时就到北京各大艺术院校选拔人才。因为毛主席去过七次安源,组织者就设想用七张油画把它们表现出来。当时去工艺美院选人的时候确定让刘春华的一个同学去,可是那个同学等了一段时间见没有消息就回家了,当组织者通知去安源考察的时候已经联系不上他了,这时候刘春华就阴差阳错地代替同学去了安源,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画家一生的命运。展览展出之后,观众对这幅画反应强烈,好评如潮,并纷纷表示希望这幅画能够出版,甚至有人夸张地说能从画里听到风声和火车声。就是这样一幅当时被人们视为“神画”的画红遍了全中国,并以招贴画、邮票等各种印刷品的形式发行了9亿余份,在当时相当于人手一份。在文革中这幅画和样板戏、语录歌被称为三大红色经典。

刘老年轻时喜欢画油画,近些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画的创作,他擅长人物兼及花鸟、山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有一次去京郊房山的十渡写生,无意间把画的柿子速写试着用中国画来表现,结果得到了朋友的鼓励和赞赏并被报刊所发表。后来,天安门城楼的中央大厅也曾悬挂他的巨幅柿作,他的作品也曾被选作中央领导人的新年贺卡。从此画柿便一发不可收拾。“柿柿如玉”取的是“事事如意”的谐音,刘老所画的柿作上几乎都题以“柿柿如玉”,满足了人们心中对“事事如意”的期许,深受大家喜爱。

刘春华先生背后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但限于篇幅在此也只能略说一二。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为先生的坦诚率真所打动,他虽名声在外,但却朴实真诚,平易近人。正如他书房的名字“求真斋”一般,先生一生耿直勇敢,实事求是,敢说真言,始终忠于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他这一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想出名,却出了名;不想当官,却当了官;不想发财,却发了财。一切都缘于一些偶然,虽有些身不由己,但他却始终在人生的风口浪尖上任意驰骋。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