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春华:君子坦荡荡,纯朴且真诚

高丽娜/文
2009年11月23日 14:21: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春华艺术专栏  

油画国画,皆为所爱  神来之笔,心手相应

谈起对油画和国画的看法,刘春华坦言说没有偏好,年轻的时候画过几天油画,后来二三十年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国画上,念书的时候国画的基础打的比较牢,工笔、写意、花鸟、人物反复地学习练习,后来到了北京画院也以画国画为主。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中国画和中国书法作为国粹之一,特别能体现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它与西方实证主义有着很大的差别,它是在更高的意义上认识事物,在更高的层次上去观察、思考和表述,是一种形而上的表达方式,是对事物整个的观察,体现大规律、大情感,是一种恒定的情感表达;而西方的写实主义可能是一种更直观、更明白的表述,它能把人物的表情刻画得比较形象。中国画尤其是中国书法,它的一笔一画构成一个造型,对于造型第一我们要看它美不美,第二个层次我们要看它表现出一种什么情感,这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甚至是文化上的东西。另外,中国画还讲究笔墨,讲究“力”,这个力到底是什么?它不是体力上的一种蛮力,而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包括作者的精神、他对表现对象的把握、他对毛笔的把握、他的身体情况,甚至周围环境对他的影响等等。写出好字需要五个条件:环境好、笔墨好、情绪好、身体好和气候好。写的时候具备了这些条件方能发挥到极致,得到所谓的“神来之笔”。油画可修可改但中国画的纸笔决定了它基本上不能修改。所以说中国画的内在含量更大,它的外在形式也更独特。西方画比较直观和真实,一般人比较容易接受,色彩比较强烈,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中国画则是对事物、社会和自然的一种更高艺术层面上的观察,它更适合表达中国人的情感,更加含蓄、自由,有思想认识和情感的加入。不单是绘画,整个中国艺术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偶然必然,成就“神画” 无心插柳,“柿柿如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