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春华:君子坦荡荡,纯朴且真诚

高丽娜/文
2009年11月23日 14:21: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春华艺术专栏  

他,曾经受众人瞩目,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他,曾经也倍受争议,身陷于五年诉讼的泥沼。

他的作品,是偶然与必然的产物;

他的成功,是幸运与努力的结果。

他,淡泊名利,却始终为名利所困扰;

他,一心向画,却始终为琐事所缠身。

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是特殊历史背景下的特殊故事,有着不可复制性

他,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始终不变的是一颗率真、坦荡的心……

他,就是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作者――刘春华。

幼年爱画,求学梦圆  爱国情怀,牵其一生

画家刘春华出生于东北的松嫩平原,那里美丽、丰饶、宽阔,带给了他一生坦荡的胸怀和无穷的想象力。他生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兄弟姐妹五人中,他和两个哥哥自小就非常喜欢画画,但是大哥迫于父亲的意愿而从了医,二哥虽然从事美术工作但拘于现实条件,一生呆在了县文化馆。只有他,在自己的努力、坚持和父兄、师长的支持下,初中毕业后考入了鲁迅美术学院附中,后来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央工艺美院装潢系学习,完成了自己从儿时起就有的学画梦想。

回忆起童年的往事,刘春华说,小时侯第一次画画好象是画房子,那时侯没有纸和笔,就在地上画,在墙上画,这多半是出于孩子的天性,他认为99%的孩子都愿意画画;当时还有一种小孩子爱玩的游戏叫“天下太平”,就是大家石头剪子布,谁赢了谁就可以在地上写一笔,谁最早写出“天下太平”四个大字谁就赢了。这恐怕是他最早接触的“画画”和“书法”了,但和普通的孩子不一样的是 ,他后来爱上了他们并把他们作为一生所追求的事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上了小学之后就开始学习写大字,一上书法课他就特高兴。他的这个爱好和本事第一次在实际生活当中用上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抗美援朝时期,当时人们要拿着写有标语口号的三角彩旗在街上游行,就拿着一捆一捆的旗找一个老先生写,因为数量太多,把老先生给累坏了,当时刘春华就在旁边看着,后来他终于鼓起勇气跟老先生说:“大爷,我能不能写?”老先生说:“那你写给我看看!”他写完了之后拿给老先生看,老先生给他指点了一下就真的让他写了,那个时候的他才6、7岁的样子。第一次的正式书写就是一个爱国举动,非常地有意义,这仿佛为他后来的人生埋下了伏笔。冥冥之中,他的爱国情怀牵引着他与国家的那份缘。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