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行走在水墨芬芳中的艺术家

2009年12月01日 16:4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许建康艺术专栏  

对于绘画,许建康说:“其实这没有什么窍门。就是不断去练习,不断去学习。”“只有找到学习的感觉了,才会学得好。就好像在绘画中的灵感,我可以在有灵感的时候搞创作,没有灵感的时候练基础。学然后知不足,学的多了,才能知道自己究竟缺少什么。要善于在学习中去发现,去培养学习的感觉。通过交流、品察自然、观看大师的作品,并从中获得灵感。”他还说,“美术作品必须学会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凭空捏造的美丽让人觉得空洞,只有实际感悟过的才会给人真实的魅力。再好的作品,不去用心感悟,就不能发现它的经典之处。

用心言传身教

比尔盖茨说:“我所从事的事业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我喜欢每天都去工作。总是会遇到新的挑战、新的机会和新的东西。”许建康不断地汲取传统笔墨的精髓,打破许多画家墨守成规的做法,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作画风格。在他的笔下,无论是古代文人雅士、还是现代人物造型,都变得栩栩如生,富有灵性。在他的“视界”里,世界永远都是缤纷多姿。

对待教学理念,许建康也力主创新,他认为大学老师一定要有自己独到的教学体系。社会不需要那种只会照着课本死读书的大学老师,大学老师所要做的就是不断给学生灌输新思想,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在多年的执教生涯里,许建康不断探索更有效的美术教育教学方法,尽量从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出发,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走上艺术之路。在他所教的班级,课堂的气氛是轻松活跃的,学生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去实践,而不必受课本知识的约束。许建康认为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国画一定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吸取西方文化的精华,弃其糟粕。“有容乃大。”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是医治某些患有“文化自闭症”的最佳良方。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