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行走在水墨芬芳中的艺术家

2009年12月01日 16:4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许建康艺术专栏  

许建康16岁时考入了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在大学的日子里,许建康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晚都坚持画到凌晨一、二点,似乎整个人都陷入国画中不能自拔,直至作品完成,他才心满意足地回寝室。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求学精神激励着许建康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艺术梦想。1992年许建康顺利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2004年至2005年他又在中国中央美院第七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国内访问学者进修。所有这些艺术上的交流与学习都使其艺术观念与创作方式有了较大改变。美术的视野更是得到了很大的延伸与拓展。

学然后知不足

拜伦曾经这样说:“人生的成功与其说是战胜了别人,莫如说战胜了自己,不管头顶上是怎样的天空,我都将承受任何风暴。”正是拥有这种无畏的精神,许建康的在画坛声名鹊起,并取得了一系列于当今中国画坛上令世人所瞩目的成绩。1998年,许建康的作品《春闺》获“安徽省青年美展”的银奖,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获大奖,这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奋进的动力。1998年至今,许建康的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大赛中频频获奖。2000年,他被评为“中国百杰画家”。2004年成为中国书画家网重点推荐画家。近几年,他在日本、韩国、台湾、北京、广东、武汉、郑州、合肥等地搞联展和个展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所到之处,备受瞩目。许多报刊、杂志都慕名前来报道,他的精美作品也争相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他的作品具有很好的审美价值,较大的收藏空间及升值潜力。”这是着名美术史论家陈传席教授对许建康的评价。

接踵而至的荣誉并没有冲昏许建康的头脑。他说:“中国绘画‘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建立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基础上的博大与包容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值得珍视与继承的精神特质。中国美术的精神是静观自得的大化同流。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之人格的超越。我也只是纯粹地喜欢国画,自得其乐而已,这种文化精神是不应该有任何急功近利的色彩”。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