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行走在水墨芬芳中的艺术家

2009年12月01日 16:4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许建康艺术专栏  

许建康教授,我校美术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师。其作品《秋韵》曾获中国美术最高学术奖"金彩奖"铜奖,个人曾荣获"安徽省徐悲鸿美术教育奖"。2000年创作的《徽韵系列》4幅作品参加“第七届中日友桥水墨画展”,曾有5幅作品参加过全国中国画人物名家邀请展,获得过二十余项国内外知名书画奖。在国家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打开美术系的网站,进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水墨画,其中的一位丹青高手,叫许健康,他是一位纯净祥和的艺术家,也是一位严谨执教的教授。三月的一个的夜晚,记者走进了许建康的办公室,走近了许建康。

执着的追梦人

1965年,许建康出生在安徽省砀山县一个平凡的家庭。父亲是当地的一名音乐教师,受父亲的熏陶,许建康和哥哥特别爱读书。那时,哥哥钟爱音乐,许建康却喜欢上了画画。“我哥哥硬是逼着我学音乐,我呢,表面上点头称是,暗地里却从牙缝里省钱买连环画看。”作为一位音乐老师,许建康的父亲当然希望自己的儿子在音乐上有所建树,可是那时的许建康好象天生就喜欢画画。尽管家人竭力反对,许建康还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几乎是以“痴迷”的境界执着于美丽的绘画世界。

因为喜欢画,所以无论当时美学书有多贵,他都要想办法买来仔细研读。条件再差再艰苦,他也坚持不让自己的精神空虚。少年时代的许建康在绘画中寄托了无数希望和动力。可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实的压力渐渐沉重起来。困难的时候,无数的经济问题也迫使许建康考虑:是否要改行去做装潢设计赚些小钱补贴家用……然而对艺术的无限热情却使他坚持了下来。

凭着这样一股毅力,许建康顶住了压力也战胜了困难。每每有画展或者比赛,他都积极去参与。每每获得奖项,都当作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当年那个喜欢画画的少年不断地在艺术的道路上成长。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