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突破传统规范 紧贴时代生活

——杨之光艺术成就

李焕真/文
2009年11月30日 15:27: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在艺术家已不用奉旨为政治效劳,有了创作自由的时候。杨之光却自觉地负起了一种历史使命感。他认为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几百年,涌现了不少永留于史的经典的肖像画,但中国画的肖像画却远远比不上山水画、花鸟画成大气候。为了在肖像画上填补清末任伯年的杰作《酸寒尉》之后留下的大片空白,杨之光在70年代末起,决心为我国现当代杰出的文化名人画肖像。他采用毛笔速写和淡彩点染的写意技法,用自己独特的简练、轻快、生动的艺术语言,抓住最能表达描写对象性情特征的瞬间形象,达到他笔下人物形象“写实”、“传神”的目的。

不断地从失败的探索中获得经验,终于使杨之光的名人肖像系列,成为他在中国画人物画领域里再攀上的一个高峰。他的代表作《蒋兆和像》、《李苦禅像》、《黄胄像》、《冯钢百像》、《石鲁像》、《黎雄才像》等,均在追求写实的传神达意之时,厚积着东方的传统文化意韵和现代的审美意味。尤其在海内外引起轰动的《石鲁像》,更是杨之光创作激情的一次礴发,作者以真切理解的石鲁精神为内涵,细腻地刻画了石鲁的嬉笑神情,又以狂草笔法挥写出石鲁的乱发和衣服,深刻地塑造了石鲁“任性痴狂对尘世”的傲骨,令读者对石鲁坚持真理“死不服”的时代悲剧人生,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

四、

突破传统规范,紧贴时代生活,可以说是对杨之光艺术成就的概括。他的努力实践,很好地解决了他的师辈高剑父先生提出的“折衷中西”,开拓现实题材,以及徐悲鸿先生在中国画《愚公移山》中还不能圆满解决的,如何把西方的写实图式更好地融合到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上的问题,并在他们的实验基础上把中国画的表现力往前推进了一大步,走在了师辈的前面。而杨之光成功的实践成果已经成为典范,在教学活动中被他提炼成国内第一本人物 画教材——《中国画人物画法》,以及许多散见干国内外报刊的谈创作心得,评论美术现象的文章,这些都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后辈和学生,给他们以极大的启示。从历史的意义看,杨之光已经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史转折点上一位承先启后的重要画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