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突破传统规范 紧贴时代生活

——杨之光艺术成就

李焕真/文
2009年11月30日 15:27: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综观杨之光近半个世纪的创作,可以发现他无可否认地受到50年代初期的那种文艺思想的深刻影响,但是除此外,他还是一位对生活始终充满激情的,坚持关心社会,深入生活,表现生活,时代性很强的画家。杨之光曾经在“自传”里说过:“如果说(艺术)杠杆的两头一边是‘生活’,一边是‘传统’,那么,我的态度肯定是侧重在‘生活’”。他的作品主题紧贴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表现了积极的社会意义,这是杨之光作品突出的特点,也是他作为艺术家对社会作出的最大回报与贡献。

1954年,面对着国画“不能表现现实生活”,“不能适应革命需要”的责难,杨之光创作了《一辈子第一回》,描写了共和国进行第一次民主选举,普通老百姓第一回享受公民权利的喜悦之情,这是扬之光表现现实生着的首件成功的代表作,也是在当代美术史上表现50年代中国现实的一件无与替代的,深具意义的杰作。1959年,杨之光的歌颂青年建设者的作品《雪夜送饭》,荣获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及荣誉奖状。同年,他又创作了有众多人物形象的《毛主席在农讲所》的大型历史画,展示了国画可以表现大场面,表现现代人物群象的艺术创新成果。

60年代,杨之光在描写了《堵海标兵》、《汕尾渔家女》,《茂名油城》之外,再次突破中国画的表现题材,在海南要塞的海军部队,创作了一批描写军舰和水兵生活的作品,其中的代表作《浴日图》,成为中国画较早描写部队生活的优秀作品。在湖南的空军基地,杨之光又成为用中国画艺术形式表现机场、跑道、喷气式战斗机、空军飞行英雄的第一位画家,他的作品《夜航》和《空军组画》登上了《解放军画报》,再次成为当时广受赞赏的,表现工农兵题材的优秀作品。

在艺术创作成为一种指令性的政治任务的20世纪70年代,杨之光还是坚持在生活中发掘现实美。他在奉命下煤矿体验生活之后,受女矿工不畏艰险,积极进取的精神所感动,创作了在“文革”时期轰动全国的《矿山新兵》,并被选印成邮票在全国发行。作品中衬着朝阳的背景,第一次带上矿工帽准备下矿工作,充满激动心情的青年女矿工形象。虽然带着那个时代文艺作品“红、光、亮”的痕迹,但这点痕迹又很自然地与杨之光一贯在作品中所追求的积圾、向上、健康、唯美的内蕴融合在一起,并淡化了当时那种为政治服务的,通常很直接的外露之痕,使读者在那个百卉凋零,满眼峥嵘的昏暗岁月,看到了清新美好的艺术形象。这件在颠倒真理的时代创作的优秀作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直至真理已被正视的30年后的几天,再来看这件作品,还不失为一件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真诚与热爱,表达了人民心中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深藏着的纯朴、乐观的生活态度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