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突破传统规范 紧贴时代生活

——杨之光艺术成就

李焕真/文
2009年11月30日 15:27: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杨之光在“寻我法”的艺术探求的道路上,贵在他不喜欢“扬长避短”,绕路而行。对于没有别人的经验作为借鉴的技巧或题材,他决不退缩回避,而是选择了克服困难,克服障碍、努力去实践探索,不断地扩大中国画的表现范围。他在表现人民海军生活的作品《浴日图》上,用国画传统的水墨没骨写意法表现闪亮、光滑的甲板和海军官兵的背影,用传统国画的水纹法表现微波荡漾的大海,用篆书的中锋用笔表现钢铁栏杆,还在画面的构图布局上注意了轻重,浓淡和远近景对比的艺术效果,再加上起重要点题作用的鲜丽一笔,成为海平线上跳动着的半轮红日,令作品有了一种感人的明亮温馨和深远的意境,受到了广泛好评。

他更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用水墨线条加上水彩光影效果的“水彩加线”的技法,创造了多各时期,各地区,不同民族,各具个性的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一系列备受瞩目与赞赏的文化名人肖像。

踏入花甲之年的杨之光,他的人物画艺术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在普遍认为人物画家晚年囿于各种原因,难以再创新之时,再次寻找到他继续前进的方向。他把中国画中的水墨大写意笔法和书法中的草书用笔溶入舞蹈速写中,创作了一系列舞蹈人物形象。在这些作品中,杨之光准确地把握了快速运笔的节奏感,在舞者飞扬的舞姿中,抓主了各民族舞蹈的韵律和神态,把舞蹈中最突出,最传神的一瞬间“写”下来、用笔风格简练洒脱飞逸,充满了一种动态美、同是表现舞蹈人物形象,杨之光追求的是“动中取静”,与他的老师、着名舞蹈人物画家叶浅予先生笔下的舞蹈人物的“静中求动”,截然不同。

在杨之光的舞蹈人物画取得成绩和得到赞赏的同时,他又开始了在60年代初期萌想法的,如何更好地用中国画技法表现人体艺术的探索、一如少年求学时般,认真地画人体写生习作。在不倦的技巧实践中,他再次从明清没骨花卉画的笔法中找到攀登的阶梯。他舍去墨笔线条的造型法,用下笔即有阴阳向背的没骨法,与西画中表现光源折射的丰富的色彩表现力结合起来,运用他深厚的中西技法基础,创造出一种新的以色彩变化造型的,中国画人体艺术形式,每笔落纸,即为有冷暖变化,有立体明暗的人体肌骨,甚至在薄如蝉翼的桑皮纸上,不用复笔,就能一笔“写”成一条充满活力和弹性的人体胳膊或大腿,真正一笔落纸,形质俱存”。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