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承杏林春暖医道 振兴江西帮中药

2024年01月12日 15:13:30  来源:美讯网

 

 

2024年1月6日,九江共青城浔奉健康产业园内,大红贺喜条幅挂满楼宇外墙四壁,嘉宾献礼花篮方阵,整齐有序排列于广场四周,万朵鲜花争奇斗艳围绕在广场中央竖立的神医董奉雕塑像周围,整体现场气氛显得格外庄严和壮观。

大红地毯喜迎八方宾客,江西省各级政府领导、全国各地中医药文化学者、行业企业家、名中医、中药种植大户、药材商等近千“杏林中人”共聚浔奉堂,共同见证国内首个杏林文化主题博物馆盛大开幕的历史时刻!

杏林文化是我们国家传统中医药学的一个重要历史文化。它源于1800年前的江西九江庐山发生的一个影响后世的史诗级典故:东汉末年,名医董奉是三国“建安三神医”之一,当时他的医术与张仲景、华佗齐名,特别是医德故事在民间广泛传扬,自葛洪著《神仙传》开始提及到历代文人墨客来九江庐山留下的赞美董奉始创杏林的无数诗篇,“杏林”已成为中医高尚品德和精良医术的代名词,也是中华传统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画家熊斌油画作品《杏林春暖》

“杏林文化博物馆”内展示了杏林文化的内涵、精神、历史考证与传承弘扬等重要珍贵文献与史证,同时对中医药文化进行梳理与展示,共收藏物件约1000件,是杏林文化与中医药教育、产学研的重要基地。“杏林文化博物馆”是由民营企业浔奉健康产业集团独资捐建,并对社会免费开放。 

浔奉堂作为最坚实的中医药杏林文化的传承者,江西品质中药产业的领航者,为复兴江西药帮的历史地位,此次大会特邀请江西古法中药炮制两大帮代表人物:樟帮、建昌帮非遗传承人在浔奉健康产业园设立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方式传承和振兴樟帮、建昌帮的传统炮制技艺。

中药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之说。建昌帮是我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之一,与“樟帮”合称为江西帮,曾经为全国13个大药帮之首,代表了最正统最完整的江西中药古法炮制技法。

 

樟帮非遗传承人“颜干明博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江西浔奉堂中药高级顾问,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龚千锋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江西省中药炮制技能大师等等,多次被媒体报刊报道。

                          颜干明博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建昌帮第七代传承人“上官贤大师”荣获过省、市两项建昌帮中药炮制科技成果奖,学徒出身破格晋升中药高级职称的专家,中国药学会江西省抚州分会中药学科组长,受聘为江西省抚州市科学技术奖评委、江西省“振兴杯”中药炮制竞赛评审专家等等,编撰了诸多书籍和多篇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如《建昌帮中药炮制全书》。

      上官贤大师:荣获过省、市两项建昌帮中药炮制科技成果奖,中药高级职称的专家,编撰《建昌帮中药炮制全书》

两位江西帮古法中药炮制大师在浔奉堂各收三名亲传弟子,为中医药传承发展培养年轻人才。中药泰斗、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龚千锋教授现场见证并指导。

                   中药泰斗、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龚千锋教授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刘希伟、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士虎、建昌帮上官贤大师、樟帮颜干明博士,为大师工作室揭幕。按传承礼法举行了拜师传承仪式,六名弟子着传统布衣,在舞台上现场进行了“建刀切通草、蜜丸制作、樟刀切白芍飞上天、竹编水泛丸制作、碾槽碾药、片刀切黄芪柳叶片”精湛技艺表演成为本场活动最大亮点。现场嘉宾跃跃欲试、纷纷留下珍贵的视频资料,对传统中药炮制的弘扬和传承取得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樟帮大师颜干明弟子:严军,汪建军,孙伟豪

建昌帮大师上官贤弟子:方国政,夏子杰,熊楷瑞

六名弟子表演古法中药炮制技艺

浔奉堂作为中医药——杏林文化的实践者、倡导者、传承者,始终以“为了老百姓的一口放心汤药”为初心,承杏林春暖医道,为中医提供好药。造品质中药、创一流企业、铸百年品牌。在共青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帮扶培育下,首年投产首年盈利,全民抗疫重要关键时刻捐赠急需物资、向市民送汤药,创业至今自始至终坚持守正创新,从未有产品检查不合格,或遭市场投诉、纠纷案例。中药研发中不断投入,获批“江西省中药炮制规范的编制成员单位”、“九江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了14项专利、2项“非遗”的成果。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