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著名画家乔丙俊等一行拜访日本原首相~村山富市先生

2019年10月22日 13:19:13  来源:美讯网

在日本的九州地区有一个大分县,这个大分县有很多的温泉,不少网友说不定还去过,譬如像别府、由布院,都是日本著名的温泉胜地。大分县还有一位很著名的政治家,叫“村山富市”,村山富市先生在90年代中期担任过日本首相,同时他发表过承认日本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
村山富市先生尊孔儒学,经常引用孔子经典语言。特别支持在日华人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时间一长著名画家乔丙俊先生和村山富市先生成了忘年之交。今年乔丙俊先生受邀回山东曲阜参加9月28日的祭孔大典,祭孔大典结束后又参加了北京的各种建国70周年大庆活动。
由于10月15日至20在東京举办第31届“日中书画艺术大展”,乔丙俊先生早已定好10月12日的机票,由于日本发生60年来没有发生过的巨大台风,12日东京交通全部停运,日本机场基本全部关闭,飞机改在14日天津飞往東京,在日中大展开幕式前不到一个小时赶到会场!村山富市先生受聘日中大展的高级顾问与“孔子世界联合会名誉会长”,所以每次活动村山富市先生尽力到场,现在已是95岁高龄,从他现住的家中大分市到東京乘新干线要7个多小时,飞机要近2个小时,大家不忍心再要求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再到现场了,乔丙俊先生由于近几年在中国时间较多,已有几年不见,确实内心有些思念,所以在几位朋友陪同下乘新干线经过7个多小时到达大分县的大分市拜会先生。
现在村山富市先生没有保姆,没有秘书,没有专车,没有警卫,没有专门医生,只有女儿承担了所有照顾先生的生活起居等等的任务。先生在家热情的接待了乔丙俊等一行,与他们一起品尝了大分特产,喝茶,谈论中日友好的方方面面。先生突然间又谈起1998年日本国会众议院伊藤宗一郎议长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联系,邀请乔丙俊为国会作画之事,还提到日中韩水墨画联展时,共卖出17幅全是乔丙俊一个人的作品的事情,往事如幻灯片一样又展现在眼前。
更是让他们感动的是,先生讲“他访问青岛市到海边游泳,不注意把假牙掉在了海边水里,就等于我身体的一部分在中国吧,原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次拜会村山富市先生使乔丙俊先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在2000年时,也就是村山富市先生在76岁的时候,决定不再继续担任国会议员,离开东京,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大分县大分市。那个家是他在50年代的时候买的一个老式的平房子,有100多年的历史。他回去之后进行整修,还整修出一个漂亮的日本式的小庭园。家很小,全部加起来也就是四个房间。那个小客厅,实际上不到10平方米。
村山先生的父亲是一名渔民,他是正儿八经的平民子弟。虽然贵为一国之首相,但是退休之后回到自己家乡,门口没有警察站岗,也没有政府配备的秘书和医生,也没有公车,生活用品及买菜等等,都是村山先生骑着自行车去超市,一个完美的平民首相形象。

q1.jpg

村山富市先生在家欢迎乔丙俊等一行


q2.jpg

乔丙俊先生和村山富市先生

q3.jpg

q4.jpg

q5.jpg

q6.jpg

q7.jpg

q8.jpg

q9.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