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多极一体 陈辉彩墨画的格体选择

翟墨/文
2009年11月03日 10:17: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同当今世界既多极化又一体化的大趋势相同步•陈辉的画尝试多极因素的综合平衡•而又升华出自己清新明丽、空灵透脱的独特面貌,实在可喜可贺。

面对本世纪中西艺术大碰撞的世界格局,潘天寿强调中西要拉开距离,以保持两种不同艺术体系的相对独立;林风眠主张中西要融汇调合,以杂交优势创造新的艺术格体。其实分有分的必要,合有合的道理,艺术从来就排斥与论一律。深一步说,没有分就无所谓台,没有合也无所谓分,艺术正是在不断地分分合合中向前发展:而且,每一次分都不是以前各单元的重演,每一次合也不是过去原状态的恢复,大可不必在 "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中自设牢笼。

青年画家陈辉,自1985年于中央工艺美院陶瓷美术系毕业留院后,一边担负看该院基础部的教学领导工作,接受着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刘巨德等的影响,转益多师,广汲营养:一边辛勤地摸索,开拓看自己的创作道路,从人物到风景到静物,谱写了 “写实”一“朦胧”-“明丽”三部曲。

陈辉有看扎实的写实功底、《怀秋》中与红叶相伴的裸女,造型准确,线条流畅,姿态优美,是出色的工笔人物。《农家》里的毛驴,《石村农家》里的石墙石屋,用笔严谨,有着怀斯的遗风。《秋荷双蟹》工写结合,倒影的处理别具匠心"陈辉的风景画长于用解体的刷毛纵向拖出细密的丛树和柔草,烘托出氨氯迷蒙的景色,《家在溪水旁》烟笼寒水,《阵风》云堆柳杨。《金色的秋天》衰草凄迷,《薄暮》疏林萧森。群鸟喉天•草色遥看•薄纱纷披,天赣幽然,山山水水笼罩看一重神秘色彩。

陈辉在静物一-果实系列中展现出自己的崭新面貌。这批新作的突出特点是多种视觉因素的综合平衡、多极一体。伯特兰•罗素说 最优秀的人们总是把自己的优秀归功于各种被认为水火不容的品质的完美结合。(《怀疑论文集》)狄德罗指出:“伟大往往是各种对立品质自然平衡的结果。”(《拉摩的侄儿》)陈辉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在自己主体意识把握下对各种对立因素的综合和超越能力、其作品"融化"得自然天成,“出脱”得靓丽清新,具有一种玻璃般的透明和清脆•敲起来叮当作响,余音绕梁。一如陆游《九月一日夜读诗》所说:“天机去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

题材,古雅而现代。也许告别了童年更怀念童年,离开了乡村更怀念乡村,这些玉米、莲蓬、向日葵、土豆、苹果、桃子、枇杷带看画家的童年记忆,竹篮、竹篓更强化了乡土气息。原始陶罐增加了画面的古朴、而瓷瓶、鱼缸、桌布、窗幔又平添了鲜明的现代氛围。这使其画从选材上就浓缩了多重时间和空间。

意象,具体而抽象。这些具象的果实与瓶花,不重在状物而重在抒情•它们不过是画家借以表达缤纷情思的载体。而画面的背景和环境,除个别尚可辨认其窗桌、帘幕外,大多是大笔扫出的朦胧肌理或氤氲色块,像交叉的光束,弥漫的气流,有着赵无极、朱德群抽象画的风采,使被其环绕的物象也加入了抽象的合唱。埃德蒙•伯克说:"不确切是一切伟大事物的本质。"(《在美国税务署的演说》)陈辉在确切中正在试图探寻不确切事物的奥秘。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