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黄专:当代艺术不是艺术家自己的游戏

2009年11月02日 09:51: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一场展出王广义、汪建伟、卢昊、曾力、隋建国等五位着名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国家遗产展”在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策展人黄专在专访中表示,当代艺术不是单纯提供审美愉悦感,也不是直接披露艺术家对事物的判断,仅仅是提供了艺术家从生活中发掘的各种“材料”;当代艺术并没有脱离大众,而是启发大众从“材料”中学会自我思考、发现问题并获得启示。

当代艺术更具社会性

记者:王尔德曾说过:“我常常担心会被误解”。他认为公众应该为新艺术震撼困惑,但不需要理解。您认为当代艺术也该如此吗?

黄专:当代艺术的确已经令公众产生震撼和困惑了。因为当代艺术与古典或传统艺术完全不同,而民众已经长期接受了传统的审美经验,难以接受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或运用的材料。所以,从被理解程度讲,目前的当代艺术还只是一种小众的艺术。很多人甚至认为,当代艺术仅仅是艺术家自己的游戏。

但是我不认为公众不需要理解当代艺术,因为当代艺术并没有抛开大众的基础。相比古典艺术和传统艺术,当代艺术甚至更具有社会性。它涉及了很多传统没有涉及的领域,披露了人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的关联。不过要理解当代艺术需要长时间的启蒙。

记者:可是不少人曾公开表示“当代艺术就是以丑为美”。

黄专:古典和传统艺术中多以美为主体,给予人愉悦感,所以在这里美是一种目的。在当代艺术中没有美与丑的分界,美与丑一样都只是一种表现手段。当代艺术挑战的不是审美的局限,而是思想的局限。

当代艺术是一种互动的艺术,艺术家把现象呈现在大众面前,它的震撼力或者产生的困惑令人们在一些不确定中获得启发。在这个过程里,大众学会思考、总结,并获得启示。当然,当某一天公众们都能够了解当代艺术时,也代表着当代艺术使命的结束。

现当代艺术收藏不盲目

记者:那代表目前当代艺术的收藏是盲目的吗?

黄专:虽然因为当代艺术发展的时间不长、收藏者可能缺乏判断收藏的标准,但是不能说收藏是盲目的。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当代艺术家,当代艺术有大致清晰的脉络和基本的评判标准,而一线收藏家也趋向成熟。虽然前几年拍卖市场中的确出现当代艺术的泡沫,但这是每个新兴市场必经的阶段;一线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远远未能达到国际标准,市场仍有很大空间。
 

(责任编辑:桃子)